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醉”春风 文化“最扬州”
2023-04-10 09:2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非遗市集现场。居小春 摄

记者 王璐 居小春

春日扬州,东关街上处处是游玩的身影,行至馥园巷口,脚步总会为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集市所停留。

昨日起至13日,由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县(市、区)文旅局承办,扬州城市旅游推广中心协办的“春风十里·醉美扬州”非遗好运集举行,活动通过打造非遗与旅游融合的沉浸式消费环境,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品美食、探风物,领略扬州非遗传统技艺与独特魅力。

指尖上的非遗

非遗从日常生活中而来,这场集市对扬州众多非遗项目进行了展示。

扬州灯彩,五颜六色、琳琅满目,每一盏灯彩都寄托着百姓对于美好生活的希望。还有镶嵌宝石的多宝簪花、惟妙惟肖的扬州绒花、美而实用的绒线钩织等,每个展台都是色彩的聚会。

不止是品尝、欣赏,此次非遗集市上同时设置了非遗体验区和书香悦读区,可让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非遗技艺的魅力。

扬州图书馆在馆藏古籍中选取了七夕诗词等元素,设计了拓片、团扇、书签等多种雅致的印刷载体,运用拓印、雕版印刷等传统非遗技艺,让市民、读者体验,为这场非遗集市增添了一屡书香气。

舌尖上的非遗

对于旅游者来说,每到一座城市都想了解当地的风俗文化、生活方式和城市特色。在扬州,美食就是城市的一部分。

一走进非遗好运集,阵阵香气扑鼻而来。扬州老鹅肉质鲜美、卤汁鲜香、回味绵长。黄珏老鹅展台前围着的,都是被香气引来的游客。“我们的鹅都是湖滩散养,吃的是嫩草,烹制时先用猛火烧熟,再用文火焖烂,卤汁选用天然香料,按照一定比例配置。”来自上海的游客朱尔慧边品尝边听师傅介绍。“这次来扬州原本就打算尝尝扬州老鹅,没想到在非遗集市上吃到了。”她说,一直听说扬州美食精细精美,从这份盐水鹅上就可见一斑,也迫不及待想去把扬州美食都尝个遍。

除了黄珏老鹅,裔家牛肉、十二圩五香茶干、酒甸老窖、萧美人糕点、宝应捶藕、仙女庙蛤蟆酥等各种美食的展台一字排开,舌尖上的非遗也让游客感受到扬州人的生活方式。

带得走的非遗

别开生面的非遗集市扮靓了古城,也让非遗看得见、摸得着、吃得到、带得走。

在扬州刺绣展台上,陈列的多是融入刺绣元素的精美书签、摆台、纸巾盒、钥匙扣等,工艺美术大师、扬州艺优创美扬州刺绣艺术总监王丽说,“我们这次带来的更多的是扬州刺绣文创产品,都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物品,成为游客青睐的伴手礼。”

来自苏州的游客王丹精心挑选礼物,打算回去后送给同事。“苏州刺绣工艺精美,今天了解了扬州刺绣,同样惊艳。”王丹说,自己从事设计行业,深入了解、研究扬州刺绣后,会给她的设计带来更多灵感。

市民、游客在集市转上一圈,几乎没有空着手走的,或带走一份扬州文人香,给生活添一份文化味;或拎上一坛酒甸老窖,尝一口醇香;或买一朵绒花插于发间,一回眸,醉了春风……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