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古运河上再添“治水重器”
2023-04-07 08:3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古运河东首的扬州闸泵站工程顺利通过完工验收,这标志着扬州市再添一座“治水重器”,从此与瓜洲外排泵站形成扬州城“南北锁钥”,确保古城“不涝不淹、畅流活水”。

市水利工程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州闸泵站工程位于扬州市古运河、仪扬河流域东北,古运河入淮河入江水道口门扬州闸处,扬州市主城区范围内。该工程同已建设完成的瓜洲泵站共同控制古运河排涝最高水位,解决扬州市主城区古运河排水片遇江淮高水位时涝水的外排问题,是保障主城区排涝安全的重要举措。

根据《扬州市城市防洪规划》要求,为控制古运河20年一遇排涝最高水位,保障江淮高水位时古运河外排出路和沿线平原区安全,需建设古运河外排站抽排城区涝水。新建的扬州闸泵站工程为双向泵站,在抽排城市涝水的基础上兼具生态引水功能,设计抽排流量72立方米每秒、抽引流量为29立方米每秒,总投资超过2亿元。新建扬州闸泵站,将实现扬州主城区古运河干流在生态水位下的“畅流活水”,科学利用邵伯湖优质水源,增加干旱条件下的整个扬州主城区河道水动力条件,引清流入城。

新建的扬州闸泵站已成为古运河风景区一大亮点。在设计中,该工程提取了古典建筑的元素,并利用现代化的手法和材料加以表达,这既符合城市总规和大运河历史遗产文化保护的要求,又能更好地与周边现代风格的水利智慧调度中心和城市快速化道路相协调。

在北侧泵站基座上,建造一组唐风建筑,采用钢结构建造,不设围护墙体,作为凉亭功能使用。南侧保留船闸上部建筑为钢结构加玻璃顶的构筑物,与北侧建筑形成虚实对比。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