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次免费停车 他为扬州连叫三声“好”
2023-04-06 08:2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烟花三月下扬州,游客停车不用愁。4月2日,南京传媒学院教授、《新华日报》原编委、《南京晨报》原总编辑姜圣瑜从南京驱车来扬州,一次停车经历让他在广陵区政府一名保安身上感受到扬州“待客之道”。随后,他撰写了以《为“好地方”的“好做法”叫好》为题的评论,刊发在4月4日的《新华日报》上,文中对扬州开放机关停车场、免费停车、待客之道连叫三声“好”。这三声“好”好在哪儿?记者昨前往广陵区政府停车场进行了采访。

下午2点,悬挂“苏A”“沪B”“鲁U”牌照的私家车陆续驶入广陵区政府,所有车辆无障碍通过,在政府大门、停车场保安的接力指引下,车主先停车后登记,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记者注意到,政府门前竖着的一块电子牌上,“外地车辆,临时停放”的字样格外引人注目,空余车位数实时更新,方便游客精准寻找车位。

当天,常州游客吴俊携全家驾车来扬旅游,当他在文昌中路寻找停车场时,见到广陵区政府竖着的电子牌,于是立即驾车驶入。“师傅,这里停车多少钱?”面对吴俊的询问,保安赵怡热情迎客,一边挥手一边说:“停车免费,跟我来!”

赵怡就是当天为姜圣瑜提供停车服务的保安。在他的指引下,吴俊将车辆驶入外来车辆停放区域,“倒、倒、倒,好,停”,一声声倒车提醒,帮助吴俊将车辆安全入库。

“师傅,我不太会倒车入库,能帮个忙吗?”为吴俊提供完服务,赵怡转头上了另一名游客的车辆,开始帮忙停车。同时,作为土生土长的扬州人,他还当起了义务导游,为这名游客详细介绍扬州的美景、美食。赵怡说,当前扬州迎来旅游旺季,广陵区政府双休日日均迎来30辆外地车辆,每天他要挥手指引上百次,只为表达扬州人的热情好客。

车来时主动迎客,问一句“停车吗”;车走时挥手道别,送上一句“欢迎下次再来”。姜圣瑜在文章中说:“笔者与广陵区政府的这位保安素昧平生,也不知道他姓甚名谁,但其所作所为真实地体现了扬州人的待客之道。”

“我们紧跟全市脚步,在原法定节假日开放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双休日政府机关停车场向外地游客车辆免费开放服务,延长服务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广陵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孙军介绍,如今,不管是法定节假日还是双休日,广陵区政府都会配备4名保安,2人在门口、2人在停车场,负责提供信息登记、指引方向、帮忙停车、保管钥匙、解疑答惑等各类服务,赢得了外地游客的一致好评。

孙军说:“每到周五晚间,区政府工作人员都已养成习惯,主动挪车让位,为双休日游客停车行方便,这就是咱们扬州人的待客之道。”

姜圣瑜在评论最后也写道:“扬州倡导市民错峰游览、减少占用公共停车位,让城让路让景于游客,为游客在扬期间提供食住行游购娱便利……‘好地方’待客有道,这必然会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