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大人才队伍深化产教融合 助推扬州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05 10:4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吴涛 伊然) 4月4日,航空工业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挂牌、航空工业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暨中国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开工仪式在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杨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孙聪,市委书记王进健出席仪式。

杨伟在致辞中说,航空工业集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高科技企业,全面推进航空科技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瞄准国家卓越工程师队伍培养选拔目标,联合清华等32家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牵头成立“航空领域卓越工程师产教联盟”,全面加强校企融合,制定卓越工程师培养标准,出台培养选拔办法,研究成才选拔路径,培养一大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近年来,航空工业集团已与扬州市开展了深度合作,我们将携手地方、高校和央企三方力量,加速航空工业卓越工程师培育,助力打造航空武器装备国之重器。相信随着新校区的全面建成,学院的办学规模、条件和质量都将迈上新的台阶,扬州在航空产业领域内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也必将进一步助推扬州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中国航空研究院要进一步深化与扬州的沟通合作,集中优势资源,为国家航空事业培养更多的科学家、大国工匠、卓越工程师和优秀管理者。

在致辞中,王进健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航空工业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挂牌、航空工业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暨中国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开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航空工业是产业关联度高、科技辐射面广、技术带动性强的高端制造业,既是地方经济的重要“发动机”,更是科技强国建设的“助推器”。近年来,扬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特别是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开展多方位、深层次合作,先后落地一批重点科创项目,扬州航空产业发展实现了从“点”到“面”的实质性飞跃。扬州将以此次“双院”开工为契机,以更大力度培育发展航空产业,打造集研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融资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集聚区;以共建“双院”为载体,与航空工业集团在以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探索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层次、提升合作水平,携手打造央企与地方合作的新典范;以高质量推进“双院”建设为抓手,不断壮大航空产业人才队伍,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力争把扬州打造成航空工业在全国的“创新智谷”“人才特区”“产业高地”。

航空工业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将深化产教融合,以搭建新型产学研实体平台为重要依托,聚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新材料等领域,着力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中国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将培养空气动力、飞机结构与强度、发动机技术研究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同时建设航空创新中心、航空数据中心等项目,打造国内航空领域最高专业学府。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以视频形式参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钱雪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吕卫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中国航空研究院党委书记徐东来,以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所属联合培养单位、共建高校代表等出席仪式。市领导陈锴竑、赵庆红、刘流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