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风送思念,“明”媚好春光——扬州竹西社区开展“爱在竹西,四季与你”之“清明”活动
2023-04-03 2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日扬州讯 为了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让青少年儿童知道清明节的时间和来历,进一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远底蕴。4月2日上午,扬州竹西社区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儿童和家长开展了“爱在竹西,四季与你”系列活动之“春色满园——清明节活动”,“春色满园”是竹西社区2023年四季活动中“春盼”章节中针对特别的节日打造的专题活动,结合立春、惊蛰、清明、谷雨等节气,开展“二十四节气”知识讲座、“识非遗,悦新春”剪纸传统民俗活动、“气清景明,芳菲始盛”踏青赏春户外体验等。

“又是一年春色好,忙趁东风放纸鸢”,放风筝是清明节人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为了能让孩子们感受玩赏风筝之乐,让他们能在春天里更好地舒展身体,亲近大自然,家长们带着孩子们来到风筝广场。孩子们紧握风筝线,不停地奔跑着,不时地回头、拽线、松线……不久,广场的上空就出现了一只只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风筝。

孩子们在广场周边寻找春天,他们发现柳树长出了嫩芽、桃树开出了花朵、泥土里钻出了蚯蚓……孩子们感受着春天美景,纷纷感叹自然的神奇。花朵含苞待放,像个羞答答的小姑娘,有的盛开的热烈,满满的春天气息。

清明节,中国民间有插柳习俗。有专家认为,插柳的风俗,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的农事祖师神农氏的。有的地方,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以预报天气,古谚有“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的说法。在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孩子们用插柳的方式来了解清明节的传统习俗,在志愿者的讲解下了解了插柳的意义。

通过了解、感受、体验等方式,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传承清明习俗,用行动为清明献礼,相信这次特别的节日活动会潜移默化植入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们在美好的春日里感知清明节的传统风俗文化。(李雪声)

标签:
责编:后晨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