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委书记王进健率团赴德国、荷兰、法国访问和招商推介
2023-03-31 09:4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朋友越走越近,合作越谈越深。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推动扬州市产业发展、文化交流、外资外贸取得新突破,3月20日-29日,市委书记王进健率扬州市经贸代表团赴德国、荷兰、法国访问和招商推介。出访期间,代表团开展了友好交往、客商拜访、项目洽谈、城市推介等系列活动,深化扬州与欧洲城市在科技创新、经贸往来、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德国、荷兰、法国等欧洲三国与扬州市交流合作密切。加快对接欧洲优质产业资源,引进先进科创成果,是此次扬州市经贸代表团考察访问的重点。杜塞尔多夫位于德国莱茵河畔,是欧洲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地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首府。当地时间3月20日,扬州代表团抵达杜塞尔多夫,王进健拜访了中国驻德国杜塞尔多夫总领事馆总领事杜春国、副总领事昌海涛。当日下午,扬州城市产业推介会在杜塞尔多夫举办,杜春国总领事、北威州国际商务署署长菲利克斯·诺伊加特、杜塞尔多夫工商大会主席安德鲁·施密茨等中德嘉宾出席推介会。会上,王进健作城市产业推介,重点介绍了扬州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他向德国嘉宾发出邀约,欢迎大家走进扬州、考察扬州、投资扬州。推介会上,仪征市与德国德爱威集团、扬州高新区环保科技产业园与德国HFI公司、维扬经开区与德国菲尔豪森仪表有限公司、广陵经开区与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及德国新华侨华商联合会分别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在德国期间,王进健先后拜访了慕贝尔集团、德国大众集团和安美特集团。慕贝尔集团是世界领先的汽车弹簧及相关部件供应商,在扬项目总投资1.2亿欧元。王进健一行拜访了慕贝尔集团董事会成员安德里亚斯·豪格尔等企业高管,就扬州项目建设进行洽谈。双方一致表示,将加快慕贝尔在扬项目建设步伐,力争一期项目快推进、快达产,二期项目早启动、早开工。在德国大众集团总部,王进健参观了企业厂区,与大众集团中国区负责人马丁·威斯纳等进行商谈。王进健表示,扬州将一如既往支持上汽大众在扬发展,希望加快二期项目推进步伐。马丁·威斯纳感谢扬州长期以来的服务保障,表示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王进健还拜访了德国安美特营运部副总裁约翰·史蒂文森等一行,希望企业进一步加大在扬投资,推动更多先进产能在扬布局。

荷兰被称为欧洲门户,是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贸易中心。当地时间3月23日,王进健拜访了中国驻荷兰特命全权大使谈践。“荷你一起·走进扬州”城市专场活动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举办,谈践大使、荷兰外交部亚大司司长莫森莱赫那、荷中商务理事会主席哈克玛等中荷嘉宾参会。活动中,王进健作主旨推介,全面介绍了扬州的资源禀赋优势和城市发展情况,并就扬州美食文化、大健康产业发展、对欧合作规划等方面问题和与会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他说,当前扬州围绕“好地方”建设,正加快建设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和生态宜居名城,希望乘着中荷开放务实全面合作之风,进一步深化扬州与荷兰在经贸、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海沃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商用车和环卫服务行业供应商。海沃机械扬州项目拥有全球最大的多节缸生产基地,2022年产值11.5亿元。在荷兰期间,王进健拜访了海沃集团CEO谈浩,双方就推进海沃牵引座和拖钩项目、吉奥格半挂车液压油缸系统项目等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共同表示,扬州与海沃合作成效显著、潜力巨大、空间广阔,海沃集团将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推动更多新技术、新产能落户扬州。王进健表示,扬州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保障,为企业提供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良好营商环境。

法国是扬州代表团欧洲考察的最后一站。王进健一行拜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杨进,介绍了扬州“世界美食之都”建设情况,并与创意城市网络秘书处深入交流洽谈。王进健表示,2019年创成“世界美食之都”以来,扬州充分发挥“鱼米之乡”优势,积极实施美食产业转型计划、美食创意促进计划、美食文化共享计划,构建了从田间到商超再到厨房、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出东关街、长春路、北护城河、淮扬菜博物馆等美食街区、展示窗口,推动美食产业向更高水平的专业化、大众化、国际化方向发展。王进健说,下一步扬州将继续落实好“世界美食之都”建设五年规划,推进美食产业集聚和项目建设,打响美食文化旅游品牌,加强与世界各地创意城市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扬州美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法国期间,王进健还拜访了耐柯森公司、索克曼公司、苏伊士集团、圣戈班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进一步深化扬州与企业的交流合作。耐柯森公司是世界知名的螺旋板及全焊接板式换热器生产商,王进健会见了公司总裁兼CEO查尔乐·博纳弗,听取企业在扬项目进展,现场见证了扬州经开区与耐柯森公司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索克曼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电源设备企业,王进健拜访了公司中国区总裁、亚太区董事罗黎阳,双方就预制化数据中心项目等进行了洽谈交流。苏伊士集团是全球最大水务公司之一,王进健拜访集团高级副总裁西里尔·库尔哈雷特,他表示,苏伊士集团与扬州长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希望企业进一步在扬增资扩股,共同绘就“水美扬州”美好画卷。圣戈班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王进健与集团业务总裁安东尼奥·罗曼斯等公司高层进行座谈,他希望圣戈班集团加快推进在扬二期项目建设,扩大合作范围、加大投资力度,助力扬州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驻欧洲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刘光、江苏省驻德国经贸代表处主任代表薛骁、江苏省驻荷兰经贸代表处主任代表李振华、江苏省驻法国经贸代表处主任代表钱隆也参加了扬州市招商推介活动。(记者 吴涛 羌伊然)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