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4.4亿元扶持1800个智数改造项目
2023-03-24 08:4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扬州市预算安排4.4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制造业企业数智转型。日前,市工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扬州市2023年度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据悉,今年市级层面预算安排了1亿元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专项资金,目前各县(市、区)和功能区配套资金预算总额3.4亿元,市县两级专项资金预算总规模达到4.4亿元。

去年,扬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累计实施“智数”项目2372项,覆盖规上工业企业1657家,全面超额完成“双千”目标,并入选首批江苏省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地区。为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数智转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案》提出,今年计划实施1800个以上智数改造项目,到今年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方案》还提出,今年聚焦标杆培育、生态创建、要素支撑等关键环节,重点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包括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工程、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广工程、“数字画像”诊改联动工程等。

据介绍,去年全市累计为超过1600家企业提供了“数字画像”免费诊断,在诊断过程中分行业提炼了一批企业转型共性问题。针对这些共性问题,今年扬州市将重点发布推广机械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等10个行业级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通用解决方案,同时举办实施方案路演辅导、典型场景现场观摩、核心软硬件供需对接等活动20场以上,促进十大行业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

今年市级层面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方向和奖励标准为: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对当年投入2000万元以上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按照投入总额的13%给予补助;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对省级及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按照不高于年平台投入的13%给予补助;支持标杆示范创建,对企业新获批的国家级和省级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支持服务机构发展,对新获批的省级及以上智能制造服务商,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