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超50亿元专项债券助力55个重大项目
2023-03-20 15:2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期项目今年10月就能完成竣工验收,年底即可交付。”最近一段时间,位于生态科技新城的扬州智慧能源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启了“加速跑”,项目负责人何程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将打造研发、孵化、制造全产业链创新创业产业示范基地,为电网设备产业定制专业化“摩天工厂”,为电网产业人才定制智能化产业社区。

“项目能取得超预期的快速推进,得益于财政部门贴心服务,为项目争取到及时充足的资金。”何程说,去年,为加快项目建设,市财政局为项目争取到1.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今年全市第一批专项债发行,智慧能源产业园又得到3000万元专项债券支持并且资金已经到位。

扬州智慧能源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扬州市利用专项债券助力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1日,扬州市职业大学高邮湖校区项目开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第一批专项债发行中,该项目得到了6.3亿元资金支持,为快速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全市第一批专项债共发行50.28亿元,支持55个重大项目。”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刚刚召开的全国两会提出,今年全国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投入。

去年,全市申报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33亿元,增长120%,增幅居全省第一。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财政局加紧与上级部门对接,积极争取专项债券额度支持与发行使用,在财政资金吃紧的情况下,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宝贵“活水”,对全市稳投资、稳就业和扩大有效投入起到了很大作用。

全市哪些领域获得了专项债券的支持?市财政局政府债务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扬州专项债券主要用于保障交通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生态环保、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建设。

用好资金还要管好资金。据了解,为用好用足专项债券资金,扬州市坚持从源头抓起,围绕重点领域,结合“十四五”规划、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依照省财政厅出台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要求,一方面加强项目储备和筛选审核,建立了发改和财政部门分工协作的项目管理机制,严格对照专项债券支持领域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进入储备库,另一方面加强项目建设运营管理、风险防控和绩效管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专项债券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资金规范使用。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续做好政府债券发行管理,多措并举确保已发行的专项债券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优产业、利长远、惠民生的债券项目,确保符合发行条件的项目全覆盖,项目当年资金需求全覆盖。”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财政部门还将会同各项目单位推动债券资金尽快形成有效投资,一如既往地抢抓先机、强抓落实,为促进扬州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