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共68个
2023-03-15 08:3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扬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扬州市2023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续建、新建类)年度计划》。今年扬州安排续建、新建类政府投资项目共68个,其中续建类项目27个、新建一类项目12个、新建二类项目29个,涉及水利、交通、城建、纪检政法、教育、卫生健康等多个领域。

“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推进有助于发挥政府投资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示范和撬动作用,保障重大战略落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市发改委主任胡春风介绍,今年,扬州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按续建类、新建一类和新建二类实施分类管理。续建类为2023年以前已经开工建设,2023年继续实施的项目;新建一类为申报时实施条件完全具备、开工时间十分急迫的新建项目;新建二类为实施手续暂未齐备、2023年内有望开工建设的新建项目。此外,未来三年内将要实施,2023年启动前期研究工作的项目列为储备类。

政府投资

七个领域68个项目

“2023年扬州市新开工及续建的政府投资项目主要涉及七个领域,包括水利、交通、城建、纪检政法、教育、卫生健康等。”市重大办副主任朱枫介绍。

水利

包括古运河城区段综合整治示范段(扬州闸-解放桥)整治工程、润扬河东堤导渗沟改造工程等5个续建项目。

交通

包括沪渝蓉(北沿江)高铁扬州段、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等7个续建项目,宁盐高速公路扬州段、扬州东站北东联络线等5个新建项目。

城建

包括开发路东延快速化改造工程、江平东路东延涉铁应急工程等4个续建项目,壁虎河大桥复建工程、万福快速路东延建设工程等15个新建项目。

教育

包括朱自清中学改扩建工程,市一中教学楼及连廊加固,竹西中学科技楼、图书馆加固工程等6个续建项目,扬州中学创新部建设、京华梅岭中学综合楼等5个新建项目。

卫生健康

包括扬州市中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扬州市妇女儿童医院B地块建设等4个新建项目。

纪检政法

包括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及相关执勤大队业务技术用房等3个续建项目,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和广陵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等3个新建项目。

其他

包括隋炀帝墓考古遗址公园、扬州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2个续建项目,机关管理公用文保房危房修缮等9个新建项目。

投资原则

关注重点、民生为先

“根据《政府投资条例》和省市规范性文件要求,市发改委于6月24日启动了2023年市级政府投资计划和三年滚动计划编制工作,在此期间,向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各市辖区征求了多轮意见。”市发改委投资处处长张进扬介绍,在2023年市政府投资计划编制工作中,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考虑。

在目标导向上体现“关注重点”。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扬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分类梳理、科学编排项目计划,切实把各项重大战略落实到位。

在具体投向上体现“民生为先”。在项目前期工作达到一定成熟度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项目,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12个新建一类项目中有9个项目已批复可研,有望一季度开工建设。

在项目编排上体现“统筹兼顾”。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符合财政承受能力为前提,优先保障续建类项目,有序支持新建类项目,严格把关储备类项目。

在推进实施上体现“积极奋进”。27个续建项目中,345国道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段、扬州市城市水利安全运行调度基础建设工程、扬州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中心等项目预计2023年可建成投用。

据介绍,为确保政府投资计划落地见效,《扬州市市级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列入年度计划管理的项目,相关主管部门要督促项目单位抓紧做好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按计划推进建设。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