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平山乡:“清”育美德 “廉”润心田
2023-03-11 12: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1日扬州讯 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为提升青少年的诗朗诵水平,让清廉文化,沁入家庭;让清廉之花,浸润少年, 3月11日,扬州市景区平山乡纪委联合平山乡团委在扬州汉陵苑举办清风“诵”廉——平山乡青少年廉洁诗词朗诵比赛,带领青少年在春日的平山中踏“清”。

腹有诗书气自华,《廉泉》《爱莲说》《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小选手们个个身着汉服,精神饱满、声情并茂,以诗配乐的形式,用最真挚的感情,为观众展示诗人作诗的情境,朗诵出诗词中辉映千年的别样生命韵致——清明坦荡,纵横恣肆,无惧无畏,放逸担当。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语言学会、中国训诂学会会员班吉庆教授作为评委,活动最后,班教授对本次比赛选手的表现表示高度的评价,以诗会友、以文养廉、以德育人,给人以文学的熏陶。

平山的平山堂是欧阳修的遗迹,欧阳修守节砺行,勤俭廉政。为了让青少年们了解欧阳修的“道德博闻,廉方公正”,活动中组织青少年观看“欧阳修:宽简之道”,让青少年在观看纪录片的同时感悟“宽简为政”的民本思想和廉政为民的施政理念。

活动结束后青少年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诗朗诵比赛,他们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朗诵水平,更是对廉洁文化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对欧阳修的勤俭廉政的高尚人格和忧民爱民的民本思想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收获颇丰。

清音琅琅诵经典,廉韵悠悠润童心。本次廉洁诗词朗诵比赛,不但丰富了学生校外文化生活,展示了平山学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用文字的力量和声音的魅力,让学生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更是推动廉洁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让平山的廉洁文化“活”起来、“动”起来、“响”起来。(杨倩)

标签:青少年;廉洁文化;山乡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