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在竹西,四季与你——扬州竹西社区2023年“四季活动”精彩绽放
2023-03-10 2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扬州讯 扬州市邗江区竹西社区因“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而得名,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竹西文化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传统节日和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是扬州传统文化中的璀璨明珠。在此基础上,2023年社区党委以“四季”为切入点,打造“爱在竹西,四季与你”全年主题活动,活动分为阅读、非遗、传统节日三大主题,每一场活动都由社区工作者精心策划:在“最美图书馆”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为居民传授剪纸、雕版印刷、传统木偶戏等技艺;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居民通过各类活动深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更能增进邻里间的感情。

春盼,春来晴万里,万物始更新。“春日书韵”,邀请扬州大学文学老师现场授课,以青年学习社成员为主要受众,以知识补充能量。“春色满园”,结合立春、惊蛰、清明、谷雨等节气,开展“二十四节气”知识讲座、“识非遗,悦新春”剪纸传统民俗活动、“气清景明,芳菲始盛”踏青赏春户外体验等。“春之乐章”,结合春季值得纪念的节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巾帼本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清明寒食追忆先辈”等主题活动。

夏至,夏至午之半,一阴巳复生。“夏日书声”,邀请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士带领儿童到扬州市区各个特色城市书房参观学习,开展“书香满夏日、阅读伴成长”“窗外荷花碧绿,屋里书声琅琅”等以儿童为主要受众的活动。“仲夏之夜”,结合立夏、小满、芒种、夏至等节气,开展“识芒种,知习俗”“风吹麦浪收获忙,我与小麦共成长”等乡间农田体验活动。“夏之咏叹”,结合夏季值得纪念的节日开展“端午粽子比赛”“八一国防知识宣传进社区”等活动。

秋收,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日书香”,邀请专业的教授学者开展以“忆往昔,阅古今”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主要面对老年群体,结合线上听书平台,让老年人也能轻松阅读。“秋色如画”,结合立秋、处暑、白露、寒露等节气,开展“扬州评话说咬秋”“雕版印刷赏秋色”“秋季养生讲座”等非遗和传统文化活动。“秋之高歌”,秋季是与月亮不可分割的季节,结合七夕节、中秋节举办“七夕诗词会”“复古迎中秋”等活动,国庆节举办“歌声向党,举国同庆”文艺比赛、重阳节组织辖区长者户外登高赏菊。

冬暖,短褐便冬暖,长歌乐岁丰。“冬日书悦”,举办多场阅读分享会,开展“缤纷冬日暖,悦读阅有感”“以书为桥,温暖携行”“冬日知节气,诗词吟小雪”等活动,主打亲子阅读系列。“冬季暖阳”,结合立冬、小雪、大雪、冬至等节气,开展“立冬时节吃饺子”“大雪至,寒冬始”“大寒至,心向暖”等特殊群体寒冬季节关爱活动。“冬之清颂”,紧扣春节和元宵节,开展“新春送祝福”“元宵喜乐汇”等党群同乐活动,做好暖心慰问、冬季送温暖等活动。

目前,“春盼”系列已开展过半,无论是“爱阅读,传家风,树榜样”亲子阅读、“立于春始,不负春光”立春节气活动、“童趣二月二,喜迎龙抬头”儿童绘画活动,还是“非遗进社区,文化润童心”通草花手作、“学雷锋 迎三·八”文化惠民演出、“春风送暖,爱心助残”志愿服务主题月......都吸引了很多居民参与其中也乐在其中,形成良好的双向循环,居民的支持鼓励着社区开展更多有效活动,活动的开展也满足着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区党委用实际行动承诺:一年四季,爱在竹西,我们始终和你在一起。(李雪声)

标签:节气;传统节日;居民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