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石桥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便民集市活动
2023-03-10 12: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扬州讯 为传承和发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近日,扬州石桥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便民集市”在各大小区陆续启动。扬州市民政局、市老年活动服务中心、东方医院、市冬泳协会、市民观察团等单位组织,以及爱心商家集聚居民小区,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家电维修和义剪等志愿服务。

便民集市,把服务送到居民门口

启动仪式现场,小区居民们闻讯而来,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在自己需要的服务摊位前排队等待。在传统的磨剪子戗菜刀摊位前,地上已经一字排摆放了待磨的刀具。磨刀师傅熟练地推拉打磨,反复加水清洗降温,不一会儿,一把把道具被打磨得铮亮。

这边缝纫机一摆出来就吸引了一批时髦阿姨的“追捧”,大家围拢在市冬泳协会的裁缝师傅王阿姨身边,衣袖开线、裤子腰身不合适、拉链坏了……这些困扰居民生活的缝纫小问题,在这里都迎刃而解。

市民政局志愿者现场向居民宣传民政惠民政策、志愿服务条例和文明城市创建准则,开展关爱老人、心理疏导和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到参与城市文明创建、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中,进一步展现了民政志愿风采。

文明倡导,把环保送到百姓身边

众多便民服务摊位中,一群身穿鹅黄色校服的青少年摊位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走近一看,原来是翠岗中学的“大队长团”在向小区居民宣讲“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发挥“00后”青少年在推行垃圾分类行动中的作用。

青少年志愿者通过海报、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向居民宣传最新垃圾分类知识。通过现场互动活动演示,让活动参与者更直观的学习,同时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提升大家对垃圾分类行动的重视程度。

健康义诊,把温暖送到老人心中

活动现场,社区还安排了东方医院的医生志愿者为居民测量血压、测血糖,并提供中医康复问诊服务。同时为居民讲解健康小常识、普及慢性病康养知识,使居民进一步了解健康知识和传染病的预防及控制方法,增强自我保健意识。

便民服务现场缝纫机踩踏声、磨刀声、问诊声和居民们的感谢声融合在一起……居民们纷纷为本次活动点赞。

本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体现和弘扬了新时代雷锋志愿精神,也增强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后,石桥社区还将结合实际,联合驻区单位和志愿者,开展一系列惠民、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活动,持之以恒建设美丽和谐文明社区。(贾春 杨颖)

标签:居民;垃圾分类;社区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