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遗进社区,文化润童心——扬州竹西社区开展非遗手作活动
2023-03-06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6日扬州讯 通草花是江苏扬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制作工艺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制作工艺非常繁难,每一步都需要制作者精心揣摩,求准求精。

3月4日上午,由扬州博物馆、竹西街道社会事业局和竹西社区联合举办的“非遗进社区,文化润童心”活动在竹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通草花技艺,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活动通过扬州博物馆邀请了扬州通草花非遗传承人王蕴玉来给孩子们开展“非遗小课堂”,王老师首先给孩子们讲解通草花的历史由来及制作技艺,通草花经漂白、裱草片、染色、捏瓣、做叶子、扎朵子等多道工艺流程制作而成,从花瓣、花叶到花茎,无不需要制作者悉心揣摩,求准求精,以精湛的手法充分表现出各种花卉的逼真形态,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接着,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踊跃地自己动手制作,大家先按步骤把通草片用湿润的毛巾浸湿,待通草片由脆变软后,拿出剪刀按模型剪出大小不同的花瓣、制作出花蕊,用胶一步一步粘上,王老师时不时帮忙调整形态,一朵朵栩栩如生的花朵就在指尖绽放开来。

孩子们通过本次体验通草花手作活动,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对美好事物的不懈追求和非凡的创造力,也进一步了解了扬州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通草花的世界里,没有凋零,只有永恒,一如我们对孩子们的祝福:永远快乐,阳光成长。竹西社区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和精湛的专业领域,结对共建开展活动,结合传统节日、节气等元素,全面打造阅读、非遗体验、传统文化课堂等活动内容,为居民们带来文化盛宴。(李雪声)

标签: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孩子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