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安平社区春涛党支部开展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讲座
2023-03-02 1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日扬州讯 “我接到过这类诈骗电话,说出了我的个人信息,诱导我转账给对方,我及时挂断电话了。”3月1日下午,在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安平社区,春涛党支部联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在举办一场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讲座,老年朋友分享自己或者身边人遇到电信诈骗的经历,活动现场氛围活跃热烈。

此次防范电信诈骗讲座是春涛党支部“春风化雨”——安平社区老年人防诈骗服务系列活动之一。讲座中,专业社工生动结合扬州本地案例,向大家解释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和诈骗方法,例如:诈骗分子打电话冒充公安局或法院以缴纳保证金等为理由进行诈骗;诈骗分子通过发送短信或打电话的形式进行的“中奖诈骗”;诈骗分子以微信或QQ为平台诱使老人进行“炒股、投资”诈骗;随着移动支付、理财的发展,不少诈骗团伙与时俱进,打着高收益理财的名号实施的“理财诈骗”,实为非法集资,骗了不少退休老年人的钱。专业社工提醒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要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老人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了解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和应对方法,受益匪浅。

下一步,春涛党支部还将举办防诈骗知识进社区、防诈骗科普讲堂、防诈骗情景模拟训练等活动,增强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专业社工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反诈防骗宣讲工作,在助力基层治理领域彰显新阶层担当。安平社区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依托共驻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广泛发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区建设,切实打通社区与统战人士双向服务渠道。(高宇)

标签:电信诈骗;诈骗;老年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