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关街正式获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2023-03-03 08:4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扬州市东关历史文化街区正式获批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经过多年发展,东关街目前已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旅游公共服务等功能,融合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等不同业态,成为扬州市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东关街是贯穿古城东关历史文化旅游区的一条东西向大街,东起古运河,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是扬州城发展演变的历史见证,也是扬州运河文化与盐商文化的发祥地和展示窗口。东关街拥有比较完整的明清建筑群及“鱼骨状”街巷体系,保持和沿袭了明清时期的传统风貌特色,街区共有50多处名人故居、盐商大宅、寺庙园林、古树老井等重要历史遗存,拥有国家级文保单位5处、省级文保单位4处、市级文保单位21处。多年来陆续建设了街南书屋、长乐客栈等一批具有独特风格的园林建筑景点,汇集了扬州漆器、玉器、三把刀、三和四美、谢馥春等地方特产,扶持了一批本土优秀企业,充分展示了扬州的城市个性和特色。

根据东关街“文化风情一条街”的总体功能设计定位,在东关街分布有非遗产业、地方“老字号”、本土新品牌、休闲体验店以及扬州物质文化集中购物场所,并根据现场条件分别设茶楼、咖啡馆、快餐店、特色小吃、便利店、银行、客栈、游客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等,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旅游集聚区。

入选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后,东关街在做好资源整合与规划同时,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旅游新品种,规划调整合理旅游线路,以扬州明清古城为载体,以园林文化、盐商文化、水运文化、民俗和传统文化为核心,以精致休闲、文化体验与历史怀旧为理念,构筑扬州传统文化休闲及园林名城特质的中国古城精致生活休闲旅游目的地,形成古城活化利用与文旅开发的有机融合。(通讯员 徐帅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