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回升,扬州绿杨春茶何时上市?
2023-03-01 09:0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绿杨春茶。

仪征捺山部分茶树已经有了芽苞。 屠明娟 摄

这两天气温回升,春回大地,让人们对于春茶的期待又多了一些。昨天,记者走访扬州茶叶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已经有部分外地新茶上市,但本地茶树还处于休整阶段。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扬州绿杨春春茶上市时间会较往年略有推迟。

记者探访 扬州本土批发市场出现少量新茶

昨天,记者走访茶叶市场看到,目前市场上很少能看到“新茶上市”的招牌,但有业内人士介绍,部分店家已经有少量新茶上市,但大多来自外地。

“这时候绿杨春茶田里还看不到茶叶呢,茶树还在冬眠。”中华老字号扬州绿杨春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山告诉记者,茶叶市场有新茶上市预计来自四川,四川地处盆地气温高,茶树发芽早,大多以独芽为主。

“国内最早的春茶可能是四川的竹叶青,但很少进入扬州市场,现在我们店里还没有新茶到货呢。”东方国际食品城一壶春茶茶业的老板强祖富告诉记者,在扬州茶叶市场,最早上市的春茶是来自浙江松阳龙井,随后是杭州龙井、安吉白茶、苏州碧螺春等,扬州本土的绿杨春一般要到3月下旬才会大量上市。

本地茶农 连续一周气温稳定利于茶树生长

“今年茶园开采期估计不会太早,前天有霜了。”仪征捺山茶源绿茶厂负责人费远香告诉记者,近两年,她专门在抖音等平台开设了直播卖茶的账号,“每年只要茶树一冒青我就会开始直播,目前茶田里只有少数茶树冒芽,离采摘时间还早。”

“去年干旱冻害叠加,茶树受损严重,产量肯定下降,今年,我们的茶田第一次采取春采前轻修剪,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扬州大自然茶业的主理人张春告诉记者,修剪后的茶树会推迟发芽,要等到茶树重新萌发,才会考虑采茶。

“茶树要连续一周气温在10℃-15℃以上才会慢慢开始有芽苞。”高山告诉记者,同时还要看3月下旬到4月上旬期间茶树发芽的高峰期会不会遇到倒春寒,“气温适宜利于茶树生长,气温低则会影响茶树发芽,既而影响产量。”

业内人士 预计今年上市略晚市场更跨界融合

“今天虽然气温升高了,但绿杨春春茶的上市时间还不明确。这一方面是因为各家茶园的茶树品种不同,早熟品种、优良品种发芽早,平均气温高更利于茶树生长。”扬州市绿杨春茶叶协会会长潘斌分析,目前预计今年扬州绿杨春茶的上市时间会晚于往年。

走访中,记者发现,部分咖啡馆以扬州绿杨春茶叶作为冷萃茶与果汁和咖啡做特调咖啡,并且取出了“绿山墙的安妮”等这样的名字,这可以看出绿杨春茶逐渐受到了年轻消费市场的关注。费远香告诉记者,近两年,抖音直播卖绿杨春成为本土茶叶销售的新渠道,去年捺山茶源绿茶厂通过直播销售的绿杨春占总销量的40%。

“几年前,扬州就有年轻人用绿杨春茶叶末做抹茶,然后用抹茶粉做绿杨春茶饼。”潘斌告诉记者,相较于往年,今年绿杨春茶叶是市场更趋向于跨界融合,“我们希望年轻人多关注本地产的绿杨春茶,并且带来更多的与绿杨春茶相关的产品,让本地茶叶市场不止于种茶、卖茶,更加注重茶餐结合、创意茶点和饮品的研发,让扬州的春茶更有感染力,产品更加融合,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扬州茶。”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