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童言童议·一路成长”,扬州安平社区首届儿童议事会成立
2023-02-27 2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7日扬州讯 为将儿童参与落到实处,鼓励儿童更多参与社区事务,打造儿童友好社区,近日,在扬州市妇联、扬州市同济社会工作事务中心的指导下,“童言童议·一路成长”安平社区儿童议事会在安平社区巾帼志愿阳光站成立。

提升能力,培训先行。活动当天,儿童代表们早早来到巾帼阳光站,通过有趣的破冰游戏,儿童代表们很快便打成一片。在社工抛出了“什么是儿童议事会”“通过儿童议事会我们能做些什么”的问题后,活动现场立刻刮起了一阵强烈的头脑风暴。“儿童讨论事情”“儿童能够参与社区规划”,儿童代表们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在社工的引导下,儿童代表们建立了议事会的规则,“不迟到,不早退”“要积极发言”“要尊重和接纳他人,认真倾听”等条款跃然纸上。社工就如何提升表达能力开讲,带领儿童代表们一起进行语言能力表达提升训练。

踊跃参与,组织成立。前期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网格群、现场招募等方式,吸引了一批有想法的儿童前来参与议事会委员竞选。儿童代表们有备而来,轮番上台勇敢展现自我,竞选发言赢得阵阵掌声。最终,民主推选出会长1名,副会长2名,秘书长1名,常务委员7名。新鲜出炉的“领导班子”表示将不负大家的希望,认真收集反映社区儿童的需求和建议,为儿童议事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家长们表示,非常支持孩子参加议事活动,活动过程中,孩子更加主动表达自己的看法。后续家长将以陪伴、旁听、互动的方式参与儿童议事活动。

集思广益,共创会标。儿童代表们纷纷拿起纸笔,将对儿童友好的理解融入设计,抒发心中对儿童友好的认知,一个个充满童趣的图标样式跃然纸上,一句句充满构思的口号迸发而出。代表们互相点赞,并向大家介绍自己的设计和构思理念。“我设计的是三朵向日葵,代表我们像向日葵一样蓬勃生长。三朵向日葵合在一起,就如‘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代表我们坐在一起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我构思的口号表示我们儿童一起提出自己的想法,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儿童代表们通过讨论和投票,选出了儿童议事会的会标和口号。

安平社区党委书记庄新星表示,下一步,安平社区将把儿童议事会作为畅通儿童意见表达的渠道之一,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模式向儿童领域拓展,不断吸纳更多优秀儿童加入议事会,并就儿童事务、社区治理、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议事活动,调动青少年儿童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在活动中逐渐树立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小主人的职责,为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添砖加瓦。(高宇)

标签:议事;儿童代表;社区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