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做强种业“芯片” 端牢手中饭碗
2023-02-27 15:5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忙,最近太忙了!”几次接到记者电话,全国人大代表高德荣说的都是这句话。26日上午十点一见面他就打招呼:“中午十二点半我要去省科技厅,晚上回来还要把建议稿再修改完善……”

高德荣是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扬州农科院)小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几十年来一直扑在科研一线,早年参与育成的扬麦158,初步解决了小麦大面积丰产与抗赤霉病相结合的世界性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本世纪初,长江中下游农业生产出现小麦播期推迟的苗头,高德荣敏锐地察觉到市场对耐迟播品种的潜在需求,立即开展小麦耐迟播理论研究和育种,提出了“两端快速发育”育种策略,先后培育出耐迟播高产优质品种扬麦16、扬麦23和扬麦25,突破了“短生长期高产”的瓶颈,累计推广超1.1亿亩,增加经济效益65亿元。

高德荣的“忙”是一以贯之的。记者了解到,目前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正以承担的国家和部省级项目为依托,主要围绕高产、抗病、优质等育种目标开展攻关,从抗源/抗病种源筛选和基因挖掘入手,开展生理遗传基础解析。

“目前已鉴定出多个新基因新位点,涵盖小麦赤霉病、白粉病、锈病、黄花叶病、籽粒蛋白质含量、硬度、高分子量谷蛋白、小麦结实性等优质抗病高产性状。”高德荣解释说,通过多基因聚合育种策略,提高产量、抗性和品质等选择效率,推出了一批育种新品系新材料,实现了抗性和产量的协同提高,并参加省级以上试验。

弱筋小麦是制作饼干和糕点的优质原料,但长期以来我国优质弱筋小麦原粮市场供应紧缺,严重依赖进口,成为我国小麦产业发展的瓶颈。

高德荣秉持“让中国饭碗里装优质中国粮”的朴素信念,立足于江苏沿江适宜种植弱筋小麦的有利条件,带领团队连续多年系统开展弱筋小麦品质的理论研究,先后明确了弱筋小麦品质评价的核心指标,建立了弱筋小麦品质育种技术体系,育成的优质弱筋小麦成为长江中下游麦区的主导弱筋品种,打破了对进口弱筋小麦的依赖,促使长江中下游麦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弱筋小麦生产基地,提升了国产弱筋小麦的国际竞争力。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赤霉病被称为小麦“癌症”,培育高产抗病品种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也是我国粮食安全“卡脖子”问题。针对该问题,高德荣领衔的科研团队提出“聚合现有小麦品种中的抗赤霉病基因,多组合大群体选择,协同提高抗病性和丰产性”的技术思路,主持育成我国首个抗赤霉病、高抗白粉病的“双抗”高产新品种扬麦33并通过国家审定,去年顺利入选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而且作为唯一的小麦品种入选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产品。扬麦33的成功研发推广,进一步巩固了我国抗赤霉病育种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精神,是种业科研工作者的行动指南。”高德荣说,为了参加全国两会履好职、建好言,最近他围绕粮食安全这个大主题,多次到农业生产一线调研、走访相关部门,收集把良种繁育从实验室推向广阔田野的意见建议。

高德荣表示,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脚踏实地搞研发,毫不懈怠攻坚克难,争取研发出更多优新品种,进一步做强种业“芯片”,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让中国人把饭碗始终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