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加固二期工程举行“百日攻坚”誓师
2023-02-22 08:2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倒排工期、加班加点、会战百日,抢在主汛期到来前竣工!”2月21日上午,长江扬州段江堤江都区大桥镇通江闸除险加固建设工地上,近百位水利工程建设者列队宣誓:“大干一百天,确保‘5·30’;建精品工程,树百年丰碑。”

建设者的宣誓、机械的轰鸣,如春雷激荡,汇入滚滚长江。当天,扬州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加固二期工程“百日攻坚”誓师大会举行。为何要举行“百日攻坚”?因为水利工程施工受季节影响大,雨雪天不能开挖槽坑,极端气温不能浇筑混凝土,暴雨天气易发生边坡滑塌。而“5·30”的时间节点则相当于扬州进入主汛期的“前夜”,按6月1日倒排时间,从现在起不过百余天,却是水利工程建设的“黄金期”。

“抢在主汛期到来前竣工,这是我们的决心,也将变成实际行动。”承担本工程标段建设任务的省水建项目经理翟高明说,这次誓师标志着扬州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加固工程进入冲刺阶段,工程建设者将利用入汛前100天,倒排工期,合理安排工程计划,吃住在工地,人歇机不停,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完成工程水下部分,确保主汛期到来前主体工程基本告竣,投入使用保城市安澜。

扬州市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加固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扬州市自办的一次性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涉及仪征、江都、邗江、广陵、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生态科技新城六个县(市、区)、功能区,工程总投资53亿元,加固堤防123公里。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为保障实现2023年底工程全面完成的重要目标,工程建设和施工单位组织了此次“百日攻坚”行动。

一百天后,工程水下部分将全面完成;配套建设的堤顶防汛道路将有效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江堤沿线的防浪林台和草皮绿化,将进一步提升沿岸生态。

“牢固的江港堤防将为沿江城镇带、大江风光带、江淮生态大走廊、跨江融合发展等筑牢‘安全墙’。”市水利局副局长张东培说,长江扬州段全长89公里,加上夹江等重要支流,总长度超过200公里。扬州长江防洪能力提升江堤加固工程,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项目和省、市水利重点工程以及历年扬州市民生幸福工程。“其中,通江闸是红旗河通江的唯一通道,也是通南地区水运的要塞,以此为代表的一些闸站在今年汛期前满足通水条件至关重要。”张东培介绍。

预计到今年底,扬州市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堤防加固工程全面完工,堤防防洪标准将达到“百年一遇”,相当于在扬州市长江沿线筑就一道坚固的“防洪城墙”,为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