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邮:招商“邮”门踩到底
2023-02-20 09:1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高邮市招商队伍忙着在珠三角地区,走企业、访客商,发出“邮城之邀”。“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走出去招商的机会很少,与客商只能‘屏’上相会。如今,从春天出发,我们将把招商‘邮’门踩到底,全力以赴引项目。”高邮市委书记张利说。

此次珠三角之行,是今年以来高邮招商队伍的首场外出招商。为何选择珠三角?

当前电子信息产业是新一轮“风口”,珠三角是我国第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基地,仅深圳市就有50多万家电子信息类企业。面对同行激烈竞争、发展空间受限,不少当地的电子信息类企业想到具备物流、人流、信息流优势的长三角地区发展。

为了抓住电子信息产业溢出机遇,高邮将高邮城南新区作为电子信息产业承载主阵地。2020年以来,高邮城南新区成功落户电子信息类企业19家、总投资达165.5亿元,其中已建成投产7家,去年实现开票45亿元。

相比高邮经开区的光储充产业、高邮高新区的智慧照明产业,高邮城南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起步晚、集群尚不明显。为了打造三足鼎立的产业集群格局,高邮正以电子信息项目集中促企业集聚,以企业集聚促产业集群。

“此次前往珠三角主要考察的便是电子信息产业,我们进企业、入车间、看设备、察流程,详细了解企业的产业布局、投资意向、技术研发等情况,寻找合作空间。”高邮市商务局局长吕艾芳告诉记者,优质信息会放入高邮项目“蓄水池”,由招商专员进行点对点对接,以求将项目引至高邮,带动上下游集聚、产业链融通。

在把项目招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的同时,高邮积极开展“去行政化”改革,打造了一支支“专业、专职、专人、专注”的招商队伍,实施驻点招商、定向招商,着力构建信息-洽谈-签约-开工-竣工的招商闭环运作机制。“我们已经接到此次外出走访的结果,将及时就清单中的优质项目进行点对点对接。”高邮城南新区珠三角招商公司招商专员韩湘文说。

据介绍,为了推动项目招引落到实处,高邮城南新区出台了考核评价机制,从项目信息、来访拜访、意向项目、项目签约、外资到账等方面对招商专员实行精细化、可量化考核,以进度定积分、以积分定排名、以排名定绩效,并将每月项目信息收集、签约等情况公布,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在珠三角招商拜访活动开展的同时,高邮众多乡镇也没有闲着:菱塘回族乡和周山镇等乡镇分别赴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对接客商;甘垛镇和界首镇等乡镇则邀请客商前来进行实地考察……招商引资“春耕图”正在高邮展开。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