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扛起“让古运河重生”重大使命
2023-02-20 09:1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2月19日上午,以“原真古貌·创新传承”为主题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德州)论坛在山东德州市举行。市政协主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执行副主席陈扬参加活动,作了《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扬州实践》的主旨演讲。

扬州是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是大运河联合申遗和保护的牵头城市,是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是全域列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规划核心区的唯一设区市。扬州一直坚持保护优先、永续利用,致力推动运河文化焕发生机。坚持整体性保护,编制形成大运河文化带“1+6”规划体系,努力保持大运河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文化的延续性。坚持活态化传承,积极推进古城有机更新,打造历史文化街区,让文化遗产可知可感可体验。坚持创造性转化,打造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标志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核心展示区,实现了大运河文化见物见人见生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致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交流互鉴、合作共赢,致力推动运河城市开放通融,充分发挥WCCO独特平台作用,积极推进世界运河城市的交流与合作。

陈扬表示,扬州将按照《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对WCCO的定位,继续办好世界运河城市论坛,进一步完善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世界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努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大运河故事。扬州愿和广大运河城市一起,扛起“让古运河重生”重大使命,扎实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在保护优先中推动可持续发展,在创新融合中推动可持续发展,在扩大合作中推动可持续发展,让大运河永远造福人民。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