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2023-02-17 11:1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2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锚定农业强市目标,坚持城乡融合发展,高质量抓好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推动扬州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裔家村位于邗江区方巷镇西北部,去年创办裔家村集体农场,逐步形成“三增收一保障”良好效果。张宝娟来到这里,详细了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农产品生产加工等情况,对当地将生态环境整治与发展特色产业协同推进的做法表示肯定。她勉励大家,要立足资源禀赋,在标准化生产、本土品牌培育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江都区邵伯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重点保护区。张宝娟深入运河码头遗址、老街古镇,实地察看镇村规划建设和农文旅融合发展情况,要求当地以创建省级经济发达镇为目标,不断完善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机制,高标准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业态活化和风貌提升等工作,让古镇韵味更足、人气更旺,以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张宝娟听取了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她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力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高质量的示范带建设成效,推动扬州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要科学制定农业强市建设规划,加快补齐短板,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全力打造彰显历史底蕴、引领乡风文明、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张宝娟强调,要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大力推进种业振兴。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稳定优质稻麦生产;聚焦优势特色农产品,推进更多农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在种质资源领域形成更多更响扬州品牌。要持续优化农村产业布局,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做强特色产业,加强农业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做强园区载体,构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体系,打响农业园区“二次创业”攻坚战;做强农业品牌,打造具有扬州特色的乡村产业、地理标志品牌,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多特”产业格局。

张宝娟要求,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抓好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过上现代化幸福生活。要不断提高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能力,创新治理方法,涵养文明乡风,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要切实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各类农业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建设好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队伍和新型农民队伍;用好乡土人才,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企业家、科技人才等回乡创业创新,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陈锴竑、赵庆红、余珽参加活动。(记者 邹平 玉菁)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