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竹西社区:“小竹笋”童言同议会助力“有事好商量”
2023-02-15 1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3日扬州讯 日前,扬州竹西社区第一届“小竹笋”童言同议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小小网格长,童声说社区”讨论会在社区成功召开,会议选举会长1名、副会长2名、组织部成员2名、宣传部成员2名、委员会成员5名。会上还讨论并通过了《“小竹笋”童言同议会活动积分兑换规则》,成员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颇具“社区小主人”的风采。

小小组织搭建有力平台。“小竹笋”童言同议会的组建,旨在搭建儿童参与社会管理的有力平台,培养儿童参与、发现、探索、思考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儿童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孩子们能够有更多渠道和方式参与到竹西社区的发展和社区建设中,聆听儿童的心声,让社区的环境对儿童成长更加友好。因此同议会也获得了社区很多家长的支持,副会长李奕涵的妈妈说:“看到招募的时候,我跟孩子讨论了一下,征求她自己的意见,然后就很快报名了,我希望孩子能够通过参加同议会能够跳出课本学以致用。”

我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我建议小区里可以多种一些花卉,在花卉基地竖一些花卉科普介绍牌,让我们边玩边学知识,还能让小区更美丽!”“我希望广场上多一些七彩的儿童游乐设施,让我们可以更小伙伴们一起玩!”孩子们以“一米身高”看社区,从自身感受和需求出发,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建议,对于社区的“适儿化改造”提供了有效参考。竹西社区负责人吉晨表示:“就像我们为民办实事的清单要问需于民一样,为儿童办实事就该向儿童咨询,听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需求,以后我们会定期开展同议会活动,引导儿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专业授课提高各种能力。为了更好地给孩子们“赋能”,竹西社区党委将会联合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为“小竹笋”童言同议会成员开展多场专题培训活动:邀请环球网华东区运营总监开课讲述写作技巧和摄影技术,如何更好地在众多事件中找寻有意义的新闻线索,提升孩子们的文字编写能力和与人沟通能力;邀请电台主持人开课,对普通话和主持技巧进行特别训练,提升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等,同时也会组织孩子们与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在实操中帮助孩子们掌握建言献策的方法技巧。

家长“护苗”守护成长环境。在成立“小竹笋”童言同议会的同时,由家长们组成的“翠竹”护苗队也同步建立。护苗队旨在守护儿童成长环境,为儿童提供强有力的支援,帮助儿童更好地开展“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护苗队将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主要下,配合实践站开展“扫黄打非”和“绿书签”等公益活动,参加亲子共建互动,构建“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工作体系,形成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

竹西社区为“小竹笋”童言同议会设计了LOGO和两个卡通IP形象,并命名为“小竹”“小西”,以独有的LOGO和IP贯穿同议会所有活动,让同议会有醒目的标识和辨识度,支持儿童在社区行动,烘托同议会童真欢乐的氛围,更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让同议会在和谐的环境下探索引导儿童以“社区小主人”身份,共同参与讨论社区治理与服务。(李雪声)

标签:社区;议会;竹笋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