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级名单,仪征上榜!
2023-02-13 09:1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仪征榜上有名,系扬州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区),全省目前仅有5家。

近年来,扬州市高度重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挖掘农业多重功能、开发乡村多种价值、打造产业多种业态,创新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全市创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家、全国和江苏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41家,有效促进了城乡消费扩容,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仪征作为全市乡村休闲旅游农业发展典型,坚持立足乡村产业发展基础和农业资源禀赋,充分发挥丘陵地形优势,积极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努力打造全国领先的休闲农业产业发展高地、生态环境绿地、旅游度假胜地。

山水优美 风景独特

仪征位于江苏省中部,南滨长江,北倚两淮平原,地势北高南低,西北部为丘陵岗地,东南部为长江冲积平原,小丘陵地貌特色凸显,自然环境优美,山、水、石、林等生态资源丰富,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境内拥有龙山、铜山、捺山、白羊山、红山等山峰,47座水库,228条河道,3个森林公园,4个旅游风景区。捺山是一座距今500-1200万年间喷发的盾型古火山,这里不仅有壮观的石柱林,还有完整的火山地质结构,以及国内外罕见的木、骨化石群,是华东地区科学价值较高、景色壮观的地质遗迹。

千年农耕 源远流长

仪征有悠久的农耕历史,远古时期,举世闻名的长江三角洲从仪征地区向汪洋大海伸展,这里诞生了古代第一部水稻种植农书——陈敷《农书》,晚清时成为驰名中外的“东南盐都”,留下了庙山汉墓、唐代天宁塔、明代钟鼓楼等重要历史遗存;孕育出“绿杨春”茶叶、仪征紫菜薹、大仪酱牛肉、马集黑莓、岔镇老鹅等地方特色农产品;诞生了胥浦农歌、跑驴舞、镗叉舞等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的仪征是重要的“纲运喉舌”,同时因优美的生态环境成为长三角都市圈“后花园”,2018年、2021年先后承办省园艺博览会和世界园艺博览会,成为宁镇扬地区的休闲农业发展新高地。

丘陵农旅 成效显著

仪征市充分发挥丘陵岗地特色,依托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大力推动丘陵地、闲矿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发展。利用“绿杨春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和“茶果之乡”优势,发展茶果种植,并积极开发茶果园观光、农情体验、采摘观光、亲子研学等农旅项目,每年举办茶文化节、黑莓文化节、嘉悦千亩梨园悠闲文化艺术节,成为周边知名的农事节庆活动。休闲观光园区、休闲乡村、休闲农庄、农家乐、民宿、康养和教育基地等各种业态类型蓬勃发展。春“赏花采茶”、夏“观景纳凉”、秋“运动采摘”、冬“美食农趣”的全季休闲产业链基本形成。

特色项目 丰富多彩

仪征以农业产业为依托,立足县域乡村资源,拓展农业生态涵养、休闲体验和文化传承等功能。多个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开发了温泉度假、康美养生、亲子研学、农业科普、中小学学农劳动实践等特色项目。润德菲尔庄园打造“写满诗歌的大地”花海乐园,成为扬州“十大阅读基地”“优秀基层阅读组织”。捺山那园以“二十四节气文化”为主题举办系列活动,获颁“二十四节气文化传承基地”。捺山地质公园开发了地质科普研学、植树研学、采茶采药研学等项目,成为“扬州市研学旅游基地”。目前,仪征全市获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星级企业14家,主题创意农园12家,休闲农业精品村6家,农耕实践和康美基地3家。

通讯员 张斌 洪叶 记者 陈洁文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