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菜篮子”插上“数字翼”
2023-02-07 08:4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当“菜篮子”嫁接上5G、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蔬菜又怎么种、怎么运、怎么卖呢?近日,2022年度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名单公布,扬州江都区吴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一家上榜单位。

吴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数字化,到底是啥样的?记者近日驱车沿着白塔河公园一路南行来到这里,全景玻璃结构的外观让人眼前一亮。走进园区,只见蔬果长势喜人,数字化设备科技感十足,单排架式、A字形架式、品字形架式等栽培模式应有尽有,农户们穿梭其中,或修剪叶片,或维护设备,一派忙碌景象。

吴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始建于2006年,核心区规划总面积11.1万亩,拥有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近百家,年产优质蔬果3万吨、粮食4.5万吨,产值达3亿元。作为扬州人的菜篮子基地,近年来,园区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创新应用5G、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现代化农业智慧科技园区。

在润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示范种植基地,智能机械化设备能自动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光照和水分,并实现远程操控。“我们种植的燕窝果适宜在热带环境生长,而长江以北属亚热带地区,数字大棚打造了适合它生长的气候环境,解决了燕窝果‘水土不服’的问题。”公司负责人张刚介绍,大棚集成了温控系统、补光系统和滴灌、雾喷系统。其中,温控系统用来冬天增温、夏天通风,使棚内温度保持在15°C—40°C,当阴雨天气光照不足时,则开启补光系统,为燕窝果打造科学、智能的“家”。

“你看,今天这两栋大棚里的球生菜已经达到了出售标准,最快4小时就能送到客人餐桌。”在盛贝农业生态园,成箱的球生菜陆续安排装车,农户叶坤明正通过管理系统,精准调控水、肥、温、光、气等指标,确保作物始终处在最佳生长环境。

盛贝农业生态园是吴桥镇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已实现了种植、采摘、运输、销售等全链条数字化。2022年初,叶坤明尝试采用无土栽培,水肥一体滴灌管理。“只要通过水肥管理系统定好用量、时间,就能自动灌溉。”叶坤明告诉记者,每个大棚都安装了温度、湿度传感器,通过手机就能直接读取信息。“另外还配备了降温系统、加温系统等,冬天晚上室外温度降到零下五六摄氏度时,加温系统就会自动开启,省心多了。”

“目前,智慧园区已初步建成,相关物联网设备正在完善中,全面建成后,所有农户都可以从手机上查看水肥、光照、温控等情况,精准对蔬菜、花卉进行智能化管护。”吴桥镇副镇长、吴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负责人许良祝表示,未来将建成集绿色种植、科技示范、科普教育、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园区,助力全市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 魏珂 记者 陈源浩)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