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江都:发力奋进冲刺开门红
2023-02-06 08:5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江都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企业发展大会,吹响了“强信心、稳预期,加速跑、奋进干”的号角。

“经济要发展,企业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江都区委书记朱莉莉发出动员,“全区上下要将企业发展视作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尊重企业、敬重客商,呵护贤能、护航发展,让广大企业家在江都投资放心、发展舒心、生活顺心。”

发展强信心,目标见决心。今年,江都工业要实现开票销售1600亿元,过亿元企业180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900家,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

新年伊始,江都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和总抓手,迈开加快经济恢复增长的步伐。目前,全区上下正推进“开门红”系列行动:企业消年气忙生产、重大项目推进不停歇、立足大招商促进大发展,努力为扬州“发力奋进年”作出新贡献。

活力从何而来

规上工业企业全复工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春伊始,江都不少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抢进度、赶订单,力争实现兔年新春“开门红”。

1月30日上午,记者在位于江都高新区的江苏嵘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各条工艺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汽车转向系统、传动系统等精密压铸件产品有序摆放,等待发货。“因业务订单足、生产任务紧,江都二工厂、一工厂于正月初四和正月初五陆续复工,截至正月初七,公司所有干部职工全部到岗。”嵘泰工业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公司将锚定开票18亿元目标,为江都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加油。

位于江都经济开发区的扬州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是江都首个工业开票过百亿的企业。

今年春节,企业两条年产300万吨高品质球团生产线满负荷运行,近400名员工两班倒,鼓足干劲忙生产,1月份球团产量完成序时目标任务。“新的一年,泰富特材将瞄准打造国内首家开票销售超200亿元的商品球团基地,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冲出拼搏新速度、发展新成效。”泰富特材总经理黄震信心满满地说。

不负春光开好局,奋进实干正当时。企业纷纷围绕“开门红”目标,消年气、忙生产,无疑给经济发展增添了十足动力。“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为夺取全区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江都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希望从此而来

重大项目推进不停歇

唱响春天的故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重要抓手。2023年刚拉开序章,龙川大地不少重大项目已纷纷开工建设,播下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

走进江都高新区,扬州纳力新材料项目二期工程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总投资约112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开票销售200亿元。

“项目推进不能停歇,越快投产才能越早产生效益。”江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项目有序、快速推进,江都高新区成立了“一对一”项目服务专班,前方人员入驻建设现场,“面对面”协调解决施工现场的问题;后方人员随时待命,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处理需跨部门解决的困难。

总投资10亿元的创合新材料项目是市级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万吨高性能轻量化材料,预计开票20亿元、税收1亿元。从去年3月进场施工开始,建设者们全力工作,让8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在10个月时间里拔地而起。

“面对紧张的工期,我们时刻不敢松懈。”项目负责人陆华峰介绍,目前项目接电已进场施工并完成了测试中心设备调试。车间第一条生产线正在安装,第一批测试实验室开始施工,预计一季度末试生产。

“重大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一季度,江都将开工3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8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3.3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7个、总投资203.5亿元。”朱莉莉表示,今年江都将坚持项目建设头等定位,大力开展百企境外招商、百家领军企业拜访、百名乡贤还巢创业“三百行动”,提升园区、营商、人才“三大环境”,打造项目招引最强声势、项目建设最高效率、项目服务最优生态,力争50亿元、百亿元项目实现新突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扛起新担当。

目标奔向此处

打好招商营商“组合拳”

春节期间,大批乡贤能人返乡,江都区委、区政府一边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一边邀请他们在家乡多走走、多看看,力争达成合作意向。

刘攀是江都仙女镇人,现任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主要从事交通工程、交通安全、智能交通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

大年初二,在刘攀家中,江都有关负责人与其亲切交谈,希望他能够多关注家乡的建设与发展,将高校的人才资源、科技资源与家乡工业的科技创新相结合,为推动江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科技人才支撑。刘攀表示,非常愿意为家乡的发展献智出力,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家乡的沟通和联系,为江都的人才工作积极搭桥牵线,共同推动家乡的发展。

没有大招商就没有大发展。面对既定目标,利用春节“黄金档”,江都各地各部门抓紧动起来、跑起来,全力以赴、想方设法吸引大企业、好企业来江都投资兴业,为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注入更加澎湃的源头活水。

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更要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才能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新年伊始,江都明确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让企业、重大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看服务企业:今年将围绕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明确专人、组建专班,定向攻坚、靶向施策,确保化解一个问题、形成一个案例、完善一套制度;将深入推进“线下提质”和“线上扩容”双线工程,全面构建“15分钟政务服务圈”,部门事项100%纳入“一网通办”平台,开启“五证同发”等“极速模式、极简模式”,争创更多营商环境创新案例、典型示范。

看服务重大项目:今年将继续健全完善区领导挂钩联系重大项目制度,组织开展“周周议、月月看、季度赛、年度考”活动,每周分片区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新春“开门红”,发展强信心。春天的生机充盈于江都每一个角落,龙川大地一派生机勃勃。“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力奋进年’部署要求,冲刺‘开门红’,奋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江都新实践的良好开局。”朱莉莉说。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