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第一会”聚焦提升营商环境
2023-02-01 09:0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营商环境是企业冷暖的温度计、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城市能级的软实力。1月29日下午,邗江区召开提升营商环境和推进项目建设的“新年第一会”。邗江区委书记张新钢说:“环境胜则邗江盛,要把助企成长、勇争一流的目标作为全区党员干部的最强志气。”

评价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当天参会的扬州顶津食品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邗江区立功企业二等功,公司厂务部长钱长林在领受表彰时感慨地说:“公司年生产茶饮料、果蔬饮料、咖啡饮料等约6000万箱,11条生产线每小时下线4.8万瓶饮料。产品下线,需要物流及时运送,疫情期间物流受阻,多拖一天就面临巨大的仓储和销售压力,那时多亏了维扬开发区的‘一企一策’,切实保障了企业生产物资运输畅通。”

钱长林表示,正是由于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才有了好的发展。2022年扬州顶津实现开票销售和入库税收分别增长15%和56.4%。“政府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让我们对未来在扬发展充满信心。2023年,集团决定再追加5000万元投资,继续丰富产品结构。”

“好的营商环境不仅体现在服务上,还有精准的要素支撑上。”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文格说,在邗江,既有生物医药创新中心这样的公共研发平台,又有总规模近3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和全市首创的5亿元中小企业定向贷,这些要素叠加,让企业在邗发展充满信心。

“今年邗江区制造业奖补资金在2022年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3.8亿元,总量保持全市领先,这对我们制造业企业发展是一场‘及时雨’。”扬杰科技董事长梁勤告诉记者,政府对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政产学研金合作都给予了极大支持,目前公司正加紧碳化硅等中高端功率半导体器件的研发生产。2022年公司开票突破50亿元大关,有信心也有决心今年实现60亿元、冲刺70亿元。”

在优渥营商环境的影响下,过去一年,邗江区新设各类市场主体6932户,总量达近5万户,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截至2022年底,全区每千人企业数量增加到57.8户,相当于每18个人中就有1个人在当“老板”。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大会的交流发言里,以“一”开头的专有名词变多了:“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端出件”“一号服务”……这一连串“一”字,反映的是政府角色的转变——从原来以政府部门供给为中心转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跃升。

“要通过营商环境的提升,让真发展者得实惠、会发展者有支撑、想发展者有舞台。”邗江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胡林森表示,“一”的背后是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2023年邗江“新年第一会”就聚焦营商环境和项目建设,就是要将政府优服务、提效能作为发力点,助力邗江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记者 陈云飞)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