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3年扬州市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召开
2023-01-30 08:4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新春伊始万象新,发力奋进正当时。1月29日上午,2023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动员会在阿特斯光储全产业链项目开工现场召开,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发力奋进年”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抓产业、一以贯之抓项目,以一流营商环境和过硬作风服务重大项目,用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稳预期、强信心、增动能,奋力实现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为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市委书记张宝娟出席并讲话,市长王进健主持。孔令俊、陈扬、陈锴竑、朱永安、张长金、张耀武、焦庆标、潘学元、赵庆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动员会现场,举行了扬州市2023年第一场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扬州阿特斯光储全产业链项目开工。该项目占地1200亩,计划分三期建设,将形成14GW切片和电池片、10GW组件和新材料的光伏产能,以及10GWh电芯和储能系统的生产规模。一季度,全市计划开工项目228个,总投资1722亿元,平均单个项目年度投资额同比增长64.6%,将有力稳固全市经济大盘,为扬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张宝娟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推进“家家到、月月看、季度比、半年评、年度考”机制,全市上下谋项目、引项目、推项目力度不断加大、氛围持续浓厚,百亿级、50亿级重特大项目招引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省第一,成绩来之不易。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当前既要看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更要看到国家宏观政策积极有效,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后疫情时代迎来新的重大机遇。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求新求变,把握时代机遇,紧扣“发力奋进年”,聚焦加快项目建设、做强实体经济,集中发力、持续发力,奋力实现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坚决挺起现代化建设的“硬脊梁”。

张宝娟强调,要掀起招商引资的新热潮,迅速提升“大招商、招大商”的热度和强度,聚焦13个重点优势产业集群和招商图谱,全面动起来、走出去,靶向招商、定向攻坚,力争再突破一批龙头旗舰型、补链强链型项目。要按下项目建设的快捷键,强化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在客商需求、问题协调、要素供给等各个方面全程跟进,在审批、建设、竣工等各个环节全面提速,保持压茬推进、批次开工、接续竣工的良好态势。要提升重大项目的贡献度,坚持以亩均论英雄,突出做好竣工投产项目的后半篇文章,切实帮助解决项目投产运行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提升项目竣工投产率、达产达效率、亩均贡献率。要打造项目集聚的强磁场,以“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积极推动开发园区优化组合、转型升级,加大对各级各类创新载体引进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园区的项目承载力、资源吸附力和产业辐射力,以重大项目的高歌猛进,全力支撑“好地方”扬州奋楫争先、破浪前行。

王进健在主持动员会时指出,要全速拉升项目建设进度,围绕一季度计划开工的228个项目,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步伐,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全力提高要素保障质态,切实提高重大项目投资服务专班服务水平,帮助项目主体突破各类要素瓶颈,促进项目尽快投产达效。要全面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好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制度,按照“建成完工一批、启动开工一批、谋划储备一批、招引落地一批”要求,形成项目建设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要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主动研究产业、谋划项目、引进企业,迅速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动员会上,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晓铧视频致辞,集团总裁庄岩介绍项目情况,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代表等参加活动;各县(市、区)、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一季度项目计划开工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