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潮万丈起龙吟”,扬州古城巨幅春联迎新年
2023-01-12 2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扬州讯 “楼台照水,杨柳摇风,明月二分携兔至;时代更新,初心不改,春潮万丈起龙吟。”1月10日,扬州古城东关城门两边,挂出的8米长巨幅春联吸引了过往市民和游客的驻足打卡。这是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中国移动扬州分公司、扬州市名城公司、新华日报社扬州分社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已连续五年选择在东关城门挂联,新民俗、新景观勾勒出扬州新春佳节的一番和谐景象。

据了解,在此次征集的众多对联中,最终选定的这幅春联既体现了东关街的气质,也契合挂春联的主题,这幅由楹联名家吴振奇创作,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主席黄正明教授挥毫泼墨的巨幅春联,用笔铿锵有力,笔墨饱满,气势恢宏,似如行云流水般的流畅轻快,彰显了“好地方”扬州的千年底蕴与时代价值。

“创作东关城门春联时,一提笔‘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的诗句涌上心头。”吴振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扬州是一座月色融融的江南古城,兔年即临,兔子与月亮联系很紧,于是有了上联结句,“明月二分携兔至”。扬州是大运河上一颗闪耀的明珠,因此结句前用,“楼台照水,杨柳摇风”作铺垫,完美地把扬州展示在人们眼前。下联有“时代更新,初心不改”。结句更以“春潮万丈起龙吟”表达中国人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乘势而上,奋发有为,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吟寓意深刻读来回味无穷。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黄正明教授与扬州东关城门的二度合作。他告诉记者:“创作时希望能既有恢宏的气势,又有扬州的人文底蕴,经过好几次的创作,最终创作出这幅作品。”城门挂春联既是一个传统,也能增添古城春节期间的特色。行楷方便识读,既可以读出文句的优雅,又可以体会书法的韵味来,能让市民、游客雅俗共赏。

火红的春联挂上城墙与串串的红灯笼相互辉映,浓浓的年味弥漫开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东关城门成了市民游客的“打卡胜地”,感受春联带来的年味,也为即将到来的兔年讨个好彩头。“我也是书法爱好者,今天带孩子特地来东关城门‘打卡’巨幅春联,享受文化熏陶的同时,也感受到过年的喜庆氛围。”扬州市民林先生向记者表示,城门挂春联活动将扬州古城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与传承千年的楹联、书法、春节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合,为古城扬州增添浓厚的春节年味。(李源 韩然百)

标签:扬州;春联;东关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