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扬州如何打好“运河牌古城牌文旅牌”
2023-01-13 09:1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持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打响“千年运河·水韵扬州”品牌,彰显古城文化底蕴……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运河、古城、文旅成为热议话题。

如何打好“运河牌”“古城牌”“文旅牌”?记者采访了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打好“运河牌”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探索发展新路径

“作为市属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我们将聚焦主业,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探索发展新路径,为打好‘运河牌’贡献力量。”扬州运河文投集团总经理朱宏兵说。

朱宏兵表示,目前运河文投集团拥有谢馥春、广陵古籍刻印社等“老字号”企业,将充分发挥在手非遗资源优势,强化跨界合作,推出更多联名产品、数字藏品,实现“老字号”品牌、国家级非遗项目“出圈”破阵;深挖扬州“运河十二景”中“双宁古韵”天宁寺、重宁寺等古建的商业价值,推出系列具有创意性的特色文创产品,实现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文投集团还将积极实施重点项目,塑造运河文旅项目新看点。”朱宏兵介绍,将加速推进中国印刷博物馆广陵分馆等在建项目,推进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的核心工程之一——双宁运河世界遗产园和486片区改造提升项目等储备项目进度;发挥运河大剧院、歌舞剧院等国有院团优势,引进、创排更多优质的运河元素剧目,助力打好“运河牌”。

打好“古城牌”

推动扬州游、扬州工、扬州宴、扬州居深度融合

“要彰显古城文化底蕴,加强古城保护与文旅功能联动,推动扬州游、扬州工、扬州宴、扬州居深度融合,让古城更有烟火气、沉浸感。”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安朝说,要让千年古城焕发“新”的生机、丰富“美”的内涵,在打造更有标识度的名城品牌上提速增效。

徐安朝介绍,将聚焦18.25平方公里的扬州古城,系统实施“1+8”方案,用“绣花功夫”推动古城遗存保护、有机更新、活化利用与可持续发展。2023年将重点推进皮市街片区保护更新、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二期、小秦淮河保护更新二期等23个重点项目。同时,找准古城原住民“去”和“留”平衡点,有序开展公房修缮解危,同步推进居民腾让安置,扎实开展“一水一电一消防”整治。

“我们将加快迈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数字科技融合的新步伐。2023年力争完成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传承中心基础建设,启动研发‘数字古城’系统。”徐安朝说,2023年还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53个、面积237平方米。“通过城市更新改造,让市民享受更多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进一步提升幸福指数。”

打好“文旅牌”

深化“运河十二景”建设,办好“四季旺游”活动

“我们将深化‘运河十二景’建设,办好‘四季旺游’系列文旅活动,加快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文杰说,围绕打好“文旅牌”,市文旅部门今年将坚持大项目带动,坚定不移推动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运河三湾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瘦西湖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在“国字号”品牌创建上求突破。

“今年还将依托扬州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打响‘运河扬州、休闲扬州、乡村扬州、非遗扬州’四大品牌。”沈文杰介绍,扬州市将深化“运河十二景”建设,推出串联瓜洲、湾头、邵伯等运河名镇的精品线路,提升运河水上游览巴士体验感;聚焦“温泉、美食、古城”资源,办好“扬州的夏日”系列活动,推出“冬游扬州食泉十美”系列产品;加大生态游等“微度假”“微旅游”产品供给,办好乡村旅游节、自驾房车露营大会;用好用足扬州非遗资源,推出一批非遗生活馆,办好“非遗购物节”、非遗产品直播带货等活动,提升扬州非遗品牌影响力。

“我们还要积极用好‘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世界级金字招牌,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碰撞融合。”沈文杰说。

记者 居小春 张孔生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