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届“江都杯”创业大赛总决赛举办
2023-01-10 09:1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8日,江都区举办第四届“江都杯”创业大赛总决赛。经过重庆、杭州、深圳三个城市分站赛评审选拔后,17个涉及新材料、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项目来到现场进行路演。最终,十个项目脱颖而出,将获得最高2000平方米免费场地、1000万元基金首投,落地事宜正在有序推进中。

近年来,江都区借势“江都杯”创业大赛,招引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高水平 人才创业企业不断落户

“本产品可应用于航空、航天、天文、显示等多领域,企业合作项目已有30多个。”在大赛路演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张智亮带来的纳米光学薄膜技术与应用让观众眼前一亮,最终获得特等奖。

张智亮还是“纳米之新”研发团队的创始人,该团队是全球第五、全国首个生产出层厚在纳米量级光学薄膜的研发团队。张智亮告诉记者,计划3年内建成年产量2万吨的生产线,依托扬州辐射江浙沪,年销售收入4亿元。

江苏超万轴承科技有限公司在第三届“江都杯”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22年3月注册,7月实现了生产运行。“我是去年的参赛者,也是今年的观赛者,今年的比赛项目总体科研技术水平更高,集中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材料等领域。”超万轴承总经理侯利昌说。

“举办这样的比赛,目的是选出优质项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产业新动能’‘人才新活力’。”江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春萍介绍,“江都杯”创业大赛已经成功引进了贵钰航空、国兴技术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累计开票销售近3亿元。

更多形式 项目契合度高可“提前出圈”

“与国际同类产品相比,本产品最大优势是原晶尺寸小,仅3纳米,可以运用于催化剂载体、固态电池快充隔膜材料等。”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无机化学博士、河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许荣辉带来的是量子氧化铝项目。

许荣辉在台上讲得精彩,台下的宜陵镇镇长朱捷思满脸笑容。他告诉记者,该项目将落户宜陵,投产后年销售额可达3亿元以上。

“我们是在此前的一次路演上知道这个项目的。”朱捷思说,宜陵镇现有的产业结构相对传统,迫切需要引入新兴产业,形成产业集群,带动产业结构调整。量子氧化铝项目属于新材料领域,有固定的合作伙伴,建成后可吸引一批上下游企业来到江都。

按照此前的“江都杯”创业大赛流程,获奖项目将与江都的乡镇、园区进一步接洽,安排落户相关事宜。量子氧化铝项目“提前出圈”尚属首例。

“‘江都杯’创业大赛已经连续四年举办,办赛模式、合作方式不断完善。”张春萍告诉记者,让参赛项目“提前出圈”不仅可以增强政府和企业的黏性,还能缩短项目落地建厂的周期。此后的大赛中,乡镇或园区“中意”某个项目,可以提前上报、对接,赛事主办方将积极推进双方合作。

更优服务 解决人才项目“后顾之忧”

“虽然政府已经兑付1000万元的股权投资,但项目落户后,相关部门仍关注我们企业,去年牵线其他投资机构,为公司注入了千万元投资基金。”工业母机制造项目在之前的“江都杯”创业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公司法人代表刘睿表示,企业搬迁到江都,看重的是江都深厚的机床产业基础,没想到江都人才服务也细心周到。

依托大赛吸引人才、招引项目,江都诚意满满。对“江都杯”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江都将提供最高2000平方米免费场地、1000万元基金首投、1000万元人才项目资助、100%人才贷贴息补贴和300万元购房补贴。江都区委书记朱莉莉介绍,江都真心实意服务人才,围绕全方位培养人才、大力度引进人才、多渠道用好人才,升级了“人才新政16条”3.0版本,并将此前的5500万元人才专项配套资金提高到1亿元。

“一家人团聚在江都工作、学习,多亏了政府的协调。”江苏晶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有奇说起江都人才服务工作,满口夸赞。原来,晶鑫新材料将李有奇邀请到了江都工作,但其爱人和孩子还留在外地。江都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如今,不仅其爱人来到江都工作,孩子也在江都就学。

“本次比赛中,江都还发布了‘龙川科创贷’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朱莉莉介绍,江都还设立1亿元智汇创投基金、2500万元麒麟天使投资基金,助力全区企业快速发展。

通讯员 江组 江萱 记者 李彬彬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