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17名乡土人才获评高级职称
2023-01-09 09:1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人社厅公布2022年江苏省乡土人才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结果,扬州市共有17名乡土人才通过评审,其中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4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13人,涉及雕刻、刺绣、烹饪、漆器、美发、修脚、雕版印刷等10多个扬州特色乡土产业。

自2019年全省设立乡土人才职称序列以来,扬州市积极推动乡土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不唯论文、不唯学历,只凭实绩论英雄”,打通乡土人才成长成才通道。据统计,截至目前,扬州市正高级、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人数分别达14人、55人。

乡土人才是扎根基层、活跃在民间的能工巧匠、经营能人和生产能手。近年来,扬州市积极推动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政策赋能、加强举措创新、加快平台打造。2022年出台《扬州市关于进一步支持乡土人才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的若干实施意见》,实施“十大乡土人才培育工程”;举办扬州市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搭建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资源对接和项目孵化平台,推动乡土人才名师大家“二次蝶变”创业,带动满怀激情的现代“新农人”创新;遴选组建7家乡土人才“三带”研修学院,采用“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高校院所”模式,建成乡土人才职业化教育传承平台,开展现代农技、电商直播、烹饪餐饮等乡土技艺培训;建设4家乡土人才“三带”创业示范(培育)园区,打造集创新创业、交流培训、展示展演、生产交易于一体的平台。

目前,扬州市涌现出一大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乡土人才中“江苏大工匠”2人、“江苏工匠”14人;获评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41人、能手93人次、新秀286人次,有力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引领带动更多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中迸发能量、施展才华、展现作为。(通讯员 扬人轩 记者 马惠敏)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