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团结奋斗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扬州篇章
2023-01-06 09:0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

两会期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共谋城市未来美好蓝图。

两会上,市委书记张宝娟的讲话和市长王进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成绩总结经验,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为扬州发展明确了方向,厘清了思路,制定了目标。

发展路上,已然刻下奋斗者的闪亮印记;再踏征程,毅然迈出开拓者的铿锵步伐。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战略部署,市委八届五次全会赋予“好地方”扬州新的发展内涵和新的发展任务。如何落实好各项部署要求?共识在代表委员们心中凝聚:回顾过去,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更要靠团结奋斗去创造美好生活。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苦干实干,喊响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奋楫笃行,就一定能到达梦想的远方,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扬州篇章!

回首发展 滚石上山,用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

一个个数字见证着城市的发展速度,更标注着城市的发展高度——

全市经济承压前行、稳中有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高邮、仪征首超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0%和2.3%,进出口总额超1000亿元,“四上”企业突破1万家,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省前列、好于全国。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不同寻常。”市人大代表胡春风说,除了经济总量持续攀升,产业发展更呈现出量质齐升的态势。过去一年,围绕“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全市打响招商引资“擂台赛”,新招引重大产业项目446个,10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均创历史新高,这为扬州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回顾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打赢了三场硬仗,交出了三张优异的答卷。”市政协委员李宁说,一是筑牢疫情防线,有效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勇挑大梁”作出扬州贡献;三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始终保持社会大局安定有序。“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这样的成绩令人欣慰。”

回首过去,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但我们在战胜一次次困难中成长,在破解一道道难题中发展。会场内,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会场外,广大市民自豪满满。这两天,扬州发布等媒体平台关于两会的信息成为市民朋友圈的热点。“通过网络观看会议直播,我看到了过去一年的不易,更看到了今年发展的希望。”昨天,市民刘先生通过网络观看两会直播,他说,受疫情影响,这两年各行各业都不好做,但看到政府扶持小微企业的举措,作为餐饮业从业者,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

立足当下 再踏征程,协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两会上,一个目标令人振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正增长,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生态环保指标完成省定目标。

“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扬州发展制定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齐心努力,靠团结奋斗去创造美好未来。”市人大代表梁勤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全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特别是推动惠企政策即出即知、直达快享,这些承诺让企业发展信心倍增,相信,有政府的保驾护航和一系列促进经济运行稳步上扬的措施,一定会有更多扬州优秀企业家敢闯敢做、争创龙头。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高品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度塑造精致典雅城市形象。”市人大代表叶善祥表示,城控集团将主动服务和融入城市新发展格局,以引领行业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以数字化建设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人才建设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持续提升国有资本统筹运营能力,努力把集团打造成为省内领先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为“好地方”扬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泰安镇确立‘农文旅融合 水城人共兴’发展思路,打造了华丰伴山民宿、马蒂安艺术酒店、凤凰山景区等优质项目和人气景点,并屡次登陆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政协委员聂祥说,将聚焦农文体旅融合发展、医疗康养特色发展,把泰安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的高品质生活空间。

放眼未来 真抓实干,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一张蓝图已经开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扬州篇章!

如何将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代表委员们认为,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扬州篇章,需要全市上下攻坚突破,真抓实干。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的十大主要工作,涵盖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市人大代表邹厚存说,扬建集团将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做强主业,强化市场开拓,做大土木建筑业务。加强各类人才培养,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好多渠道融资工作,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拓展“融投建管营”的建设全过程业务,努力成为智慧城市的“投建营”全周期服务商,为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贡献扬建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让人为之振奋,尤其是扬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亮点纷呈。”市政协委员黄杰表示,扬州是中国大运河原点城市,应该积极抢抓机遇,紧紧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大运河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放大扬州文化优势。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大运河文化研究的学者,自己也将持续为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微薄之力。

记者 默然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