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1-06 09:0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5日上午10时,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扬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上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张宝娟、孔令俊、韩骅、韩方、沙志芳、范天恩、蒋爱祥、刘晓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俊主持大会。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27名,出席大会的代表390名,合于法定人数。

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进健、陈扬、陈锴竑、朱永安、张耀武、焦庆标、潘学元、赵庆红;余珽、张礼涛、盛卫中、刘流、汤卫华;丁一、戴飞、王振祥、陈曦、华德荣、徐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祥华、扬州军分区司令员郝云昆、扬州大学党委书记焦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玉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鲍书华;老领导李忠盛、朱妍和主席团其他成员。

市长王进健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回顾。王进健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面打响“九大攻坚战”,较好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决筑牢疫情防线,有效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勇挑大梁”作出扬州贡献;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始终保持社会大局安定有序。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抓投资促消费,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坚持抓创新优环境,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坚持抓融合提品质,城乡面貌稳步改善;坚持抓治理促整改,生态环境稳定趋好;坚持抓创建育特色,文化实力更加彰显;坚持抓完善快提质,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拼搏奉献的结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王进健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扬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全力打造“六个好地方”,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建设美丽扬州,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

王进健在报告中汇报了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他指出,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发力奋进年”部署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创新动能持续增强、经济运行整体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正增长,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生态环保指标完成省定目标。

王进健表示,今年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积极促进消费升级,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二是持续深化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壮大现代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创新载体能级,促进科教融合发展,打造创新人才高地;三是更大力度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四是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全方位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高品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度塑造精致典雅城市形象;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六是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积极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七是持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打响“千年运河·水韵扬州”品牌,彰显古城文化底蕴,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八是擦亮共同富裕幸福底色,积极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力加强兜底保障,更好服务“一老一幼”,深入实施健康扬州行动;九是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夯实本质安全根基,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十是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建设学习型、法治型、高效型、开放型、廉洁型政府,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王进健最后说,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好地方”扬州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扬州篇章。

列席大会的有:出席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市九届人大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办、室负责人;市政府组成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监察工作委员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