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3-01-05 08:4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共担新使命,同谱新篇章。1月4日上午9时30分,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扬州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界的353名政协委员相聚一堂、共商大计,为合力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扬州新实践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市委书记张宝娟到会并发表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进健出席会议。市政协主席陈扬代表市九届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陈扬、丁一、戴飞、王振祥、陈曦、华德荣、徐晟、殷旭东,大会临时党组副书记韩骅、党组成员尤在晶,大会秘书长汤天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应邀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全体领导,扬州军分区司令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协正职老领导,八届政协以来老领导。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应邀参加大会。大会由市政协副主席丁一主持。

张宝娟代表中共扬州市委向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过去一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三个名城”,争做“三个示范”,全力建设“六个好地方”,交出了一份极不寻常的答卷。面对疫情冲击科学精准防控,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用拼搏与奉献全力守护万家灯火;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全面打响“九大攻坚战”,为全省勇挑大梁作出了扬州贡献;在对接国省重大战略中主动作为,一批百亿级、50亿级的重特大项目先后落实,为扬州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领航定向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务实苦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张宝娟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战略部署,市委八届五次全会赋予“好地方”扬州新的发展内涵和新的发展任务,我们要在继往开来的“时空轴”、复兴伟业的“坐标系”中,凝心聚力共担新使命,同心协力谱写新篇章,携手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的荣光。要始终聚精会神,紧扣第一要务,协力推进发展高质量。锚定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主航道”,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新步伐;把重点放在稳企业稳市场主体上,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惠企政策;筑牢教育、科技、人才等基础性战略支撑,在科技创新“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系统研究人口、人力、人才问题,统筹抓好高层次人才、专业人才、产业工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要积极抢抓机遇,放大比较优势,系统提升城市竞争力。把握战略优势,以产业创新带和合作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优质要素资源向扬州转移;放大文化优势,继续在古城保护、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等方面探索实践、创造经验,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要彰显生态优势,系统实施绿杨城郭新扬州行动计划和公园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城乡一体、水绿相融”的生态格局。要坚持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携手共创美好新生活。抓好民生之“急”,科学稳妥实施疫情防控“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突出“保健康、防重症”,确保转段平稳有序;抓好民生之“难”,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努力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做示范;抓好民生之“愁”,每年办好一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努力做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住有宜居、老有颐养、弱有众扶;抓好民生之“盼”,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坚决筑牢安全发展防线。要点燃干事激情,保持昂扬斗志,全力以赴跑出加速度。立争先之志,勇于自我加压、敢于攀高比强,书写更多超越过去、超越对手的精彩篇章;践创新之行,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争做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大胆创新的探索者、率先发展的带头者;兴实干之风,深化领导干部“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机制,大力营造勇于担当、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聚万众之力,把大家的信心鼓舞起来、士气昂扬起来、干劲激发起来,投入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

张宝娟表示,要发扬人民民主,团结一切力量,步调一致阔步向前进。希望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更好履行专门协商之职、磨砺责任担当之勇、发挥联系动员之能,为全市上下共担新使命、同谱新篇章凝聚更多智慧、汇集更大合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练就不动如山的政治定力;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百花齐放的履职活力;始终增进共识促团结,凝聚众志成城的澎湃合力。全市各级党委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陈扬在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九届市政协工作的起步之年。在中共扬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实现了新一届政协工作良好开局。党的领导有新加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协助市委研究制定了《任务分工》。提请市委研究批准,设立市政协机关党组。政协协商有新品牌,打造“四强四有”工作品牌,《人民政协报》进行了专题报道,被省政协评为2022年度优秀创新案例。服务大局有新举措,研究制定《加强新思想引领聚力“好地方”建设的意见》,并提请市委转发各地各部门。凝聚共识有新提升,“聚共识促发展”活动形成了“稳大盘”和“促发展”两份建议清单,市政府以《政务督查专报》形式进行督查通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对市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给予了批示肯定。委员履职有新成效,开展“我为产业献一策、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项目做贡献”“三为”活动,“产业发展、政协助力”融资对接会为汽车产业融资达139亿元;持续开展“走百村助振兴”“助力污染防治、建设美丽扬州”“委员代言扬州文旅”等活动。一年来,市政协尽政协之责、倾政协之力、建政协之功,实现了新一届政协工作良好开局,交出了无愧于时代的丰硕厚实的履职答卷。陈扬表示,2023年,市政协将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调研提升建言质量,改进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扬州新实践。

市政协副主席华德荣代表市九届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上宣布了市政协2022年度优秀委员、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先进界别委员小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优秀案例、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结果并颁奖。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