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水平
2022-12-23 11:1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2日,市委书记张宝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调研基层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保健康、防重症,加强发热诊室建设和医疗资源储备,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确保顺利渡过疫情流行期。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沿阵地。张宝娟先后来到汤汪、文峰、双桥、梅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基层医疗物资及医护力量配备、重点人群诊疗救治、家庭医生团队建设等情况,并询问工作人员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张宝娟指出,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面临的新形势,希望大家攻坚克难、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做好患者就诊应对和各项准备。要在落实分级分类诊疗的基础上,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和功能优化,进一步提升接诊救治能力。要学习借鉴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流动采样车改造为便民发热诊室的做法,方便群众就近就医用药。要用好家庭医生和互联网医院,持续做好居家健康指导、上门评估和按需转诊,引导患者合理用药、有序就医。各地各部门要统筹安排医疗资源,科学调配人员力量,大力推动重点药品、医护人员等资源向基层倾斜,保障好群众基本医疗需求,让群众安心放心。

检查调研中,张宝娟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全市上下要把工作重心迅速转移到医疗救治上来,着眼于保健康、防重症,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建设和医疗资源储备,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水平,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完善分级分类诊疗方案,强化重点药品和医务力量统筹调度,做好基层人员培训指导和实战演练,切实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要优化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全面摸清老年人、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底数,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细致入微落实健康管理和跟踪服务措施。要加强宣传科普引导,充分发挥网格微网格作用,持续做好政策解读、防疫科普和疫苗接种宣传,大力推广家庭医生和互联网医院诊疗服务,引导群众科学防治、分流就诊。同时要倡导邻里互助共享,利用各网络平台对急需和紧缺药品进行相互调剂,凝聚起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赵庆红参加活动。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