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件民生实事绘出幸福“上扬线”
2022-12-19 08:34: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盏亮起的路灯,让夜归的居民多了份安全感;一间崭新的屋子,让困境儿童多了份温暖;一沓产品的订单,让企业家们多了份信心……日前,生态科技新城2022年“先锋惠民”百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百姓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近年来,新城不断推进民生实事工程,用一件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绘就了一条不断上扬的民生幸福曲线。

幸福保障:百姓生活有温度

寒冷的冬季天总是黑得比较早,往年到了冬季,在泰安镇金泰社区经营生活超市的丁芳就会提前打烊,而今年却延迟了。“门口装上路灯亮堂堂的,晚上来买东西的人也多了,当然晚关门。”丁芳乐呵呵地说。

原来金泰社区前丁组庄台路况不好,也没有安装路灯,居民晚上摸黑回家,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安装路灯被纳入了今年的民生实事之一。如今,路灯照亮了回家的路,更温暖了居民的心。

把民生“关键小事”办成百姓心头的“温暖大事”,是新城推进民生实事工程的宗旨。“民生无小事,百姓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办的。”新城党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住杭集镇双都社区的空巢老人屠金芳近日收到了一件特殊“礼物”——一款不时闪着光的白色传感器。“你别小看这个,我一按就能和网格员通话。”屠金芳像个孩子一样开心地给记者演示起来。只见她轻轻一按挂在胸口的设备开关,客厅的呼叫器就响了起来,网格员的手机也响了起来,网格员点开就和老人通话。

这是新城今年开展的适老化改造项目,通过为困难老人家庭提供住房安全性和无障碍设施等方面改造,改善居住条件,降低老人发生意外的风险,让他们居家养老更安心。据统计,今年已为40户困难老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从路灯、房间,到学校、诊室,今年的百件民生实事中,涉及生活温度的涵盖公共设施建设类54项、医疗保障类9项、教育保障类7项。

发展保障:富民富企有强度

“多亏了社区成立的物业公司,让我有了收入保障。”家住万福商务区二桥社区的董燕因为之前工作的地方倒闭而失业,社区负责人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为她在扬州万福鑫桥物业安排了岗位。

据悉,扬州万福鑫桥物业由二桥社区成立,不仅解决了辖区内小区、庄台缺乏物业管理的问题,还为失地农民提供临时工作。公司今年6月成立,至今已盈利近三万元。

集体经济关乎居民腰包。新城在百件民生实事的基础上,推进社区党组织书记“三个一”项目,将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单列,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富民,也要富企。“在税惠政策的助力下,企业通过积极调整结构,在市场竞争中能获得更大优势。”扬州市杰飞澳旅游塑胶日化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冲击,多亏政府支持,不仅在税务上进行了减免,还在社保方面给予了优惠。

今年以来,新城推动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抢抓政策机遇,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征“六税两费”政策,累计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近4000万元,办理各类退税近8000万元,减免房租逾1000万元。“我们将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避免政策和资金‘空转’,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新城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制度保障:推进实事有力度

“多亏了区里的专项资金,我们顺利完成了引智路的改造工程,道路更畅通、更整洁了。”杭集镇裔庙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他口中的专项资金,是新城创新实施的基层基础建设“52321”保障计划,即每年安排财政资金2300万元,保障每个村(社区)每年50万元运转经费、20万元为民服务资金、20万元社会治理资金以及10万元困难群众救助基金,此外经济薄弱、软弱后进村每年额外拨付30万元专项发展资金。

新城还不断开展“百名专员挂钩百家规上企业”、“心连心”大走访等活动,通过现场调研、交流座谈、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全面梳理群众所需。

为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新城在实施百件民生实事过程中,建设完成首批6所“江淮先锋”驿站,突出便民服务代办的同时,进一步汇集了民智民意。

如今,新城2022年度百件民生实事已经全部完成,从解困民生,到普惠民生,再到幸福民生,通过一系列民生幸福工程的实施,让幸福既有温度、更有质感。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