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大“降尿酸”发酵乳获一等奖
2022-12-02 11:2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扬州大学获悉,在刚刚落幕的2022年“科创江苏”创新创业大赛食品科学领域决赛中,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顾瑞霞教授团队带领学生开展的“降尿酸功能性发酵乳制备研究”项目荣获一等奖。

扬州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顾瑞霞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益生菌领域的研究。他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全球范围内,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预计已经超过10亿例,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据《2021中国高尿酸及痛风趋势白皮书》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7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1466万人。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第四“高”,并且有年轻化的发展趋势,危害人的身心健康,也降低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高嘌呤类食物摄入是引发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而乳酸菌降解嘌呤类物质,成为近年来益生功能研究的热点。”团队成员黄玉军教授介绍说,研究团队从广西巴马长寿村长寿老人肠道中筛选到一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高效降解嘌呤类物质的植物乳杆菌grx03,再利用grx03与其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株益生菌复配发酵,针对不同菌株组合设置工艺条件,添加益生元选择性促进grx03的生长,从而提高发酵乳品质及货架期内grx03活菌数。此外,研究团队还联合药食同源中草药协同增效,从减少尿酸合成、促进尿酸排泄两个维度研究其降尿酸效应及机制,开发出具有潜在降尿酸功能的植物基双蛋白风味发酵乳。

“为深入了解大众对高尿酸血症的病症与防治等相关知识的认知程度,我们还组建了‘关注痛风,远离疼痛’社会实践团队,利用暑期,在扬州城区的街巷中开展了高尿酸血症的宣传与调研活动。”团队成员马文龙博士介绍。社会实践团队由6位学生组成,他们有的查询资料,熟悉高尿酸血症患者的症状和饮食习惯;有的采访专业医生,从专业角度看待痛风,为实践找到新思路新启发;有的前往社区、公园,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进行访谈调研。

“我们开发的这款风味发酵乳确实具有辅助降尿酸功能。未来如果在市场上进行推广,将会有效地帮助广大痛风患者减轻疼痛,改善生活质量。”黄玉军教授说。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