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立市制造强市 奋力开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11-27 12:16: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6日上午,2022年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分析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宝娟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立市、制造强市,树立“时不我待”的意识,保持“紧盯不放”的韧劲,强化“一抓到底”的实功,锚定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主航道,奋力创造更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果,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市长王进健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俊、市政协主席陈扬、市委副书记韩骅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制造业是一座城市安身立命之本、永续发展之基。去年召开的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分析推进会上,扬州提出“十四五”期间实现规模总量、发展质态、企业转型和产业协同“四个新突破”目标。一年来,各重点优势制造业挂钩市领导持续开展深入细致调研、协调推进解决问题,形成一批具有指导性、参考性、前瞻性的调研成果。会上,孔令俊、陈扬、韩骅、陈锴竑、朱永安、张长金、张耀武、焦庆标、潘学元、赵庆红、汤卫华等市领导分别围绕高端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新型电力装备等重点优势产业,交流了挂钩服务工作情况和推进发展的思路举措,为进一步明确全市重点优势产业发展目标定位,更大力度推进补链强链扩链提供有力支撑。

张宝娟指出,一年来,在各个挂钩市领导的牵头推动下,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13个重点优势产业,聚焦目标、精准发力、狠抓落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专业招商能力不断提高,企业投资意愿和投资信心显著增强,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取得许多新成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扬州制造业发展在税收贡献度、科技创新能力、产业整体竞争力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提振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信心决心,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以“时不我待”的意识、“紧盯不放”的韧劲、“一抓到底”的实功,集中精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产业体系,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努力把扬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张宝娟强调,要突出重点、务实奋进,进一步推动扬州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聚焦精准解决问题,在“稳链”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坚定不移稳供应稳市场,多措并举稳运营稳就业,持之以恒稳政策稳预期,全力稳住制造业基本盘。聚焦锻造长板优势,在“强链”上下功夫。要“强龙头”,持续强化产业链重点企业梯队培育工作,着力打造一批产业链控制力强、引领价值链创新链发展的龙头企业、链主型企业和骨干企业,带动和促进全产业链分工协作、联动融通;要“强矩阵”,巩固、发挥、提升已有产业链、市场和资源优势,稳固壮大规上制造业企业集群,突出培育一批协同配套能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企业,推动形成“小巨人”企业集聚地;要“强生态”,加快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人才链和制度链协同联动、深度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具有整体竞争力、创新性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圈。聚焦补齐短板弱项,在“补链”上下功夫。要提升“含金量”,增强产业税收贡献度;提升“含新量”,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提升“含绿量”,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升级,聚焦循环集约,加强绿色产品研发应用,引导实施一批绿色低碳、高效循环利用项目。要聚焦提升创新能力,在“延链”上下功夫。要自主创新“攀高峰”,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自主研发,实施一批创新载体平台项目;要产创融合“跨鸿沟”,瞄准新一轮发展机遇,促进价值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促进服务领域和制造领域跨行业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要数字赋能“抢赛道”,将数字技术深植、厚植产业链条和生产环节的全领域全过程,引导更多企业搭上数字化转型快车;要招才引智“增动力”,充分彰显城市功能优势,吸引各类人才选择扬州、扎根扬州。

张宝娟要求,要在更高高度、以更宽视野,进一步提升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各级干部特别是各产业专班要努力成为懂政策、懂市场、懂产业、懂企业的行家里手,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顶天立地”与“铺天盖地”、自立自强和开放合作的关系,努力在产业链关键节点和链条上创造绝对优势,推动本土企业加强上下游合作、组建产业联盟,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产业协作配套圈,不断提升服务和推进产业发展的专业化水平。

王进健在主持时要求,要做强企业,聚焦现有重点企业,更大力度推进企业上市、技术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着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龙头企业。要快建项目,强化跟踪调度和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快投入、快建设、快达产、快见效,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强化招商,瞄准新技术、新领域、新场景、新模式,坚持招商引资、招商选资和招才引智并举,优化产业布局、增创发展新优势。要优化环境,加快完善园区服务设施配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构建扬州优良产业生态,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市工信局等部门就服务和推进重点优势产业发展作表态发言。(记者 邹平 玉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