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构建“中央厨房” 精心烹制理论“盛宴”
2022-11-25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扬州讯 11月24日上午,高邮市委书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志愿服务总队长张利深入扬州市秦邮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给在座的党员及企业职工代表带来了一道思想理论“盛宴”。

高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作为烹就理论“大餐”的“中央厨房”,依托荟萃本土的宣讲“达人”、遍布城乡的文明实践阵地和乡韵悠远的非遗民俗,为广大群众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让高邮的理论宣讲“有营养”“味道好”“卖相佳”。

配齐精英“厨师”,打造名师宣讲团

“63”ד2”=“20万+”。这是“邮理响”名师宣讲团流传的一个公式。意思是说,在近两年时间里,63位宣讲员将党的创新理论惠及全市20余万群众。2020年初,高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精心组织了一支多元主体参与的“邮理响”宣讲队伍,集结了63位政治素质高、宣讲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专家、教师、道德模范、先进工作者等面向全市广泛开展宣讲。同时,该中心专门打造理论宣讲研修基地,不断精进宣讲员的业务能力;通过星级评定和积分管理提升宣讲员的工作质效。随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迭起,中心依托名师宣讲团,推行传帮带、走亲结对等方式,在基层一线开办宣讲集训班,培养一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宣讲骨干,让高邮理论宣讲从盆景变成风景,再从风景蝶变为风尚。

广纳本土“食材”,增强宣讲吸引力

为了让理论宣讲直抵群众内心,高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探索了一种“通”而不“俗”的理论宣讲方式。该中心依托高邮民歌这一本土优势,将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各项富民惠民工作举措编入民歌中,一首首唱出来,让民歌伴飞新思想,曲曲走心入脑。这俚语化的唱调,里下河的情味,随心自然的风格,与群众形成一种惺惺相惜的情感纽带,让理论在春风化雨中被群众理解和接受。部分群众在接受理论洗礼的同时,将自己的想法、愿望编入民歌唱词,用民歌唱出自己的心声,展现他们对振兴梦、中国梦、乡村梦的美好追求。吸收了本土“精华”的理论宣讲实现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极大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定制宣讲“菜单”,精准服务八方客

要让群众品尝到鲜活的理论,还需有的放矢、与时俱进地制定宣讲“菜单”。高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心得交流、集体备课、上课评课等活动,在“邮理响”名师宣讲团中遴选出20位“大厨”,为避免授课内容重复交叉,每位“大厨”从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等20个课题中自选主题,烹制成“主菜”,汇总制作成宣讲“菜单”,以供群众“点单”,“丰俭由人”。为让“菜香”更加悠远,这些课程被制作成通过10分钟左右的系列微视频和微宣讲,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云”中心和遍布城乡的“乡村大喇叭”,让理论宣讲惠及更多的群众。(徐丹 李鑫津) 

标签:宣讲;新时代;高邮市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