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仪征市马集镇持续抓好绿化提升工作
2022-08-25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5日扬州讯 扬州仪征市马集镇持续抓好绿化提升工作,开展高标准、多渠道的生态提质行动,打造以点、线、网结合的村庄绿化、道路绿化等生态网络,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绿色支撑。

以绿为魂,厚植人居环境的生态底色

来到马集镇,到处呈现一派“畅、安、舒、美、绿”的景象,平坦的乡村道路、郁郁葱葱的草木、热闹的休闲广场、干净整洁的庄台。马集镇始终坚持以绿为魂、以绿为底,通过打造精品亮点工程,带动各村加大绿化投入。目前,镇级层面着重打造S125金营、合心段等4个绿化示范点,村级层面着重打造新民村苏庄组等2个村庄绿化示范点。

今年,马集镇预计绿化投入220万元,实现成片造林65亩,栽植榉树、栾树、中山杉、桂花、日本樱花、红叶石楠球、海桐球等树木1.2万株,铺设草坪近4000平方米,进一步厚植人居环境的生态底色。

全民参与,共建生态宜居绿色家园

马集镇紧扣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开展“热爱马集、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号召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春季植树造林行动中,为建设生态绿色家园作贡献。该镇出台了《马集镇2022年度绿化造林工作实施方案》,同时,通过广播、张贴标语、入户宣传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广泛宣传开展绿化造林、建设绿色马集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使绿化活动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营造人人参与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建管并重,推动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马集镇坚持高点站位、规划先行,由马集镇农业农村局专门人员结合村庄区位、基础设施、布点规划等综合因素,对各村植树造林绿化工作进行规划指导,达到“一栽一片、一绿一景”,出精品、显品位,健全机制,建管并重。对村集体栽种的树木,明确责任主体,指定专人管护;对村民栽植的树木积极督促村民加强管养,提高苗木的成活率和留存率,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达到社会公认、群众满意的效果。

同时,马集镇以林长制为抓手,着力抓好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等工作,推动林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马集镇各村明确一名技术指导人员,对种植技术、苗木选择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全程提供技术指导,积极督促落实护林管护责任,做到管护措施、管护人员、管护责任三到位。(刘青)

标签:底色;厚植人居环境;绿化示范点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