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2022-11-15 09:37: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她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举措持续抓好南水北调源头治理和沿线生态环境保护,全力守护好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大动脉,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

位于江都区的芒稻船闸是扬州江河联通的重要“关口”,也是大运河重要交通枢纽。张宝娟来到这里,认真听取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情况汇报,并登上垃圾污水定点接收船,详细了解南水北调水域船舶污染防治情况。她要求,要加快推动船舶绿色转型、船舶垃圾污水处理等工作,进一步打好碧水攻坚战,切实维护好南水北调的“清水走廊”。正在施工的江都区大桥镇通江闸是集挡洪、排涝、引水、通航于一体的综合型套闸,项目建成后对于提升区域防洪能力和生态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张宝娟来到项目现场,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功能布局、建设进度等情况,叮嘱建设方要加快项目建设,保证工程质量,同时要注意江堤施工安全和建筑工地疫情防控。

三江营位于长江、夹江和太平江的交汇处,不仅是淮河入江核心区,更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张宝娟来到三江营湿地公园,详细了解长江岸线绿化造林规划、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和三江营生态岛试验区规划设计等情况。她指出,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构建更加稳固的江淮生态屏障。北洲主排河地处广陵北洲大圩片区,是整个片区最重要的骨干河道,承担着行洪、排涝、灌溉、供水等生产生活功能,目前正在实施河道整治。在工程施工现场,张宝娟要求高标准推进工程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尽快解决该区域河道淤积、堤防不达标、护岸破损等问题。

在调研中,张宝娟强调,南水北调是国之大事、世纪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扬州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切实维护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坚决服从服务于南水北调国家战略,持续抓好源头治理和沿线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完善运行管护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服务保障南水北调。要更大力度推进生态保护,进一步抓好源头和输水廊道沿线治理,深入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全面推进工业点源、城镇污水、农业面源、船舶污染治理和截污导流工程建设,推进南水北调东线水环境治理和质量全面提升。要更大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调整优化境内南水北调工程沿线地区产业结构,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发展领军企业。要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做好调水、排涝、泄洪、通航、农业灌溉,不断完善相关节水用水政策,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赵庆红参加活动。(记者 世春 玉菁)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