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土窑借“智”焕新生
2022-10-11 09:09: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辆辆拖车装满建筑固废物,控制室里员工按下开关,进料、称重、粉碎、筛选、砖坯成形、窑烧……一块块红彤彤的砖块“新鲜出炉”,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邗江区方巷镇的花城建材厂,总经理徐跃祖介绍:“过去制砖工艺落后,浪费资源,如今换上智能化生产线,企业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过去每天穿一身干净衣服上班,下班便全身脏兮兮的。”徐跃祖说,曾几何时,小土窑带动周边上百名村民就业,推动镇村经济发展,然而随着绿色生产成为趋势,这种传统土窑被贴上“高能耗、污染大、低效益”的标签。2014年,省环保厅、工信厅联合开展整治行动,花城建材厂等扬州多家小土窑面临关停、整改。

“幸好市、区两级的工信、环保等部门为我们把脉问诊,企业按照‘药方’新上设备,应用新工艺,小土窑终于脱胎换骨。”徐跃祖说,去年5月企业启动烧结保温标砖协同处置固废生产线改造项目,今年3月点火启用。

在厂区二楼中控室,只见生产经理盯着实时动态监控系统,将指令派发到系统操作员。大屏上一批批压制后的半成品砖“躺”在窑车上,随即由自动化运转设备运进烘干窑预热,紧接着进入焙烧窑高温烧制。“我们借鉴先进经验,改造烧结砖多孔砖产线技术,量身定制了两条隧道窑生产线和一条制砖生产线。”徐跃祖介绍,制砖对温度有特殊要求,在智能化生产线上,系统会实时监控,在隧道窑温度过高时,多余热量就会自动供给烘干窑,实现高效节能。

“过去全厂一线岗位操作人员有300多人,现在只需要40多人;原先日产7万块砖,现在日产20多万块砖。生产效率、质量和效益都得到很大提升。”徐跃祖表示,虽然智能化生产线改造投入了1500多万元,但企业今年有望形成年产1.2亿块烧结保温砖的能力,并能够协同处置20多万吨建筑固废物,“这样的投入,就一个字——值!”

新厂区像个公园,而旁边老厂区的制砖老厂房仍然保留着。“这段时间,各地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创作,老厂区一时间成了‘网红地’。”徐跃祖说,本想将老厂区拆除,但现在决定保留这一工业遗存,让市民和青少年在参观中感受工业的进步,“下一步我们将做好工业遗存观光点的建设和申报工作。”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