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扬州工”校园文化 培育时代新人
2022-10-09 09:22: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漫步在校园,我能感受到那股迎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开学后,不少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走在校园里,都会有感而发。

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唤醒”文化记忆

立足扬州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和学校的办学历史,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努力在提升校园文化品质上下功夫,不断“唤醒”文化记忆。

学校结合办学历史和扬州文化对学校楼宇进行命名,如“高桥楼”,取自学校前身之一的“扬州化工学校”所在地址;“真州楼”,取自学校前身之一的“扬州建筑工程学校”所在地址;“自清楼”,取自扬州历史文化名人朱自清;“维扬楼”,取自扬州的别称。

走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每一条道路都可与唐代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联系起来:春江路取自“春江潮水连海平”,江天路取自“江天一色无纤尘”,花林路取自“月照花林皆似霰”,等等。“走在校园里,仿佛时刻都能与古代诗人进行交流。”2020级财务管理班的陈琳自豪地说。

学校将校园环境建设与文化建设高度统一,融文化、历史、育人功能为一体,对每一条道路、每一栋楼、每个校园小品雕塑都进行了精心打造,呈现出“一路一景”“一楼一色”“一片一品”的景象。

打造“扬州工”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与此同时,学校通过打造“扬州工”特色校园文化品牌,为培养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一技之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支撑。建设各具特色的文化展厅,组建和扶持一批文化社团,建设一批文化实践基地,开展“一届扬工人、一世扬州情”系列活动,传承扬州的文脉和精神,依托扬州地方红色资源,精心打造“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信仰故事汇”等校园红色文化精品。目前,学校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院校,获批全国职业院校“非遗教育传承示范基地”、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学校打造“扬州工”特色文化,就是要满足师生更深层次的精神情感需求,全面释放“扬州工”的文化魅力,让“扬州工”特色校园文化持久“保鲜”,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了解扬州、热爱扬州、融入扬州,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精准开展思政教育汇聚文明力量

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除了“扬州工”课程受到学生欢迎外,思政课也是学生出勤率最高的课程之一。“思政课教师发展的氛围越来越好,我们上好思政课,当好‘大先生’的信心也更足。”李丽娜老师说,在学校良好的氛围下,她刚入职就拿下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

近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精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汇聚文明校园建设能量:学校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着力培养具有“职业素养高、迁移能力强、发展后劲足”鲜明特质的技术技能人才;积极构建学生荣誉体系,打造五条“星光大道”,开展“身边榜样、前行力量”“出彩扬工人”等系列活动,先后涌现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曹梦蝶、石金司和江苏省技术能手徐翔等先进典型。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在全省普通类高职院校综合考核中位列第一,连续多年在高校领导班子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在各类全国高职院校排行榜中位次持续上升,获得“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荣誉称号。这得益于学校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文明校园建设力量。党委领导班子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领导班子建设全过程,促进领导班子运行质态、校园政治生态和事业发展势态“三态”持续向好。该校曾作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代表在全省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专题研修班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记者 冯刚 乔云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