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出口1.5万吨藕制品
2022-09-20 08:45: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在宝应县广洋湖镇千亩荷塘,扬州海关工作人员李文华和陈文桂站在田埂上,细致查看并记录着用药、施肥和种植情况。这里是荷藕出口备案基地,面积2500亩,年产荷藕约3500吨。基地负责人礼步广介绍:“这里荷藕经过深加工出口,年产值可达910万元。”

宝应县是“中国荷藕之乡”,荷藕种植面积、加工量、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2021年,宝应荷藕产业产值达47.6亿元,带动就业10万余人。通过深加工提升附加值、拓展海外市场是宝应荷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目前,在扬州海关备案的宝应出口荷藕种植基地有三万亩。

江苏荷仙集团是宝应最大的荷藕生产企业,一批批新鲜出水的荷藕在塘边简单冲洗后,送到这里进行深加工。“过去十年,我们致力于把传统食品工业化,在荷藕深加工方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了藕夹肉、香糯莲藕等代表性产品。在扬州海关帮助下,香糯莲藕已经成功在国外市场抢占了一席之地。”荷仙集团董事长张长法介绍,今年集团新投资了年产15万吨的莲藕食品深加工项目,全力开拓内外贸深加工市场。

近年来,扬州海关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指导当地企业建立“从田间到车间再到舌尖”的全链条食品安全控制体系。今年1-8月,扬州地区出口藕制品1431批、14677吨,同比分别增长4%、8.8%。“我们将继续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加强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更多优质特色农产品扩大出口。”扬州海关副关长刘振宇说。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