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宝娟调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
2022-09-15 09:03: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宝娟调研我市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用大手笔、大气魄开好局、破好题,努力做好江河交汇大文章,高质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让长江扬州段与大运河扬州段一样,成为新时代“好地方”扬州的鲜明标识。

地处仪征东南长江边的十二圩古镇,自汉代起至明清时期均为全国盐运、漕运的要道,曾经是全国最大的盐运中转集散地,享有“盐都”和“江北小上海”美誉。张宝娟深入老街古巷,实地察看中国两淮盐运博物馆、清末两淮盐运码头遗址等人文古迹,了解十二圩文化街区规划与建设情况,希望当地充分发挥自然禀赋、盐商文化、红色基因等优势,把文化街区建设与推进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串珠成链、统筹发展,不断提升盐都古镇的美誉度与影响力。

邗江区瓜洲古镇位于长江北岸、古运河入江口,是历代联系大江南北的咽喉要冲,著名的千年古渡。张宝娟走进瓜洲古渡公园,询问千年运口保护展示提升工程瓜洲片区项目规划建设情况,要求邗江区强化规划引领,结合国土空间规划,高质量推进瓜洲片区改造提升工作。去年初通过竣工验收的瓜洲泵站,是目前全省城市圈装机容量和规模最大的城市排涝泵站,有效解决了主城区外排动力不足难题。张宝娟来到泵站观江平台,察看长江沿线风貌,详细了解泵站运行管理及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她希望瓜洲泵站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和生态效益,在保障主城区排涝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传承、弘扬和发展好扬州特色水文化。同时,要求各地全力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应对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落细落实防汛防台各项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宝娟听取相关部门关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她指出,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穿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过程。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指引和“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总要求,坚持高位谋划、统筹推进,做好江河交汇大文章,努力在高质量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作出更多扬州贡献。

张宝娟强调,要抓住重点,统筹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以保护管控、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承利用等四大功能区为重点,高标准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扬州段建设保护规划》,统筹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绿色发展。要坚持项目支撑,围绕十二圩、瓜洲、湾头、大桥等一批沿江名镇名村,抓紧梳排推进一批新项目、好项目,精心打造一批富有地域特色、古今交相辉映的长江文化地标、经典景观。要坚持水岸同保,实施长江护堤护岸造林、岸线复绿、沿线村庄绿化美化、森林质量提升等工程,为市民提供更多临江亲江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展示空间。要加快文旅共兴,着力形成一批高层次、高质量的文旅项目合作,促进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和文旅融合发展。

张宝娟要求,要集成要素,合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坚持高点定位,将重点片区打造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方面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激活长江扬州段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强化对上争取,抢抓国省大力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强化对上沟通对接,努力争取更多政策支持。要形成推进合力,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精心组织实施,合力攻坚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市领导陈锴竑、张长金、张耀武、赵庆红参加活动。

标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
责编:杨月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