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上当!扬州公布一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2022-08-04 16:32: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为切实提高老人的防诈、反诈意识,全力守护老人的“养老钱”,8月4日上午,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扬州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均成立了专项行动办公室,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构建了“市级统筹谋划、县级同频共振、成员单位协同推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打击整治工作格局。涉老反诈宣传进村组(社区)、进农贸市场、进银行网点、进医疗机构、进养老场所,先后组织现场宣传活动140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99万余份,发送反诈短信近500万条。同时构建“全天候”畅通举报渠道,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24小时举报电话,大力宣传推广中央政法委12337养老诈骗线索举报平台,营造识诈防诈人人知晓、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浓厚社会氛围。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江都“5·10”、广陵“6·18”等涉养老诈骗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2人,打掉犯罪团伙7个,挽损390万元。检察系统积极提前介入,共审查逮捕3件8人,提起公诉2件4人,法院系统公开宣判涉老诈骗案件1件。集中开展各类养老涉诈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查实问题隐患35个。

会议还向社会公布了扬州市办理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

1、江都“5.10”养老诈骗专案。

2022年5月21日,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区分局破获“5.10”养老诈骗专案。此案件为省厅挂牌督办案件,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49人。经查,2021年以来,以郏某俊、安某鹏、徐某贤三人为首的诈骗团伙,冒充“大地蓝”公司工作人员,采取免费组织老年人赴外市旅游的形式,诱骗多名老年人前往泰州等地某“农村展示厅”参观。在参观过程中,该团伙使用所谓的体检仪器,对老年人使用宣传产品前后进行身体指数检测,以体检数据发生变化为名,谎称该公司丝绸产品有治病功效,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丝绸产品。该团伙以此方式骗取老人1000余名,涉案资金600余万元。目前被骗老人的资金已追回210万余元。

2、食药环侦支队“6.18”生产、销售假药案。

2022年4月16日,扬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广陵分局,破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6.18”生产、销售假药案,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经查,犯罪嫌疑人仲某林等人以“祖传秘方、药到病止”为招牌,以“中医专家、慈善好人”为幌子,长期向老年人销售违规添加西药成分的中药冲剂。目前共查扣成品、半成品中药冲剂3700余包,西药原料9300余瓶。捣毁生产黑窝点3处,仓储窝点1处,销售窝点4处。仲某林等人以该手段共骗取全国各地受害患者6300余名,涉案金额高达千万元。

3、江都唐某国涉嫌诈骗案。

2022年4月24日,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破获唐某国涉嫌诈骗案。经查,2022年4月6日至23日间,犯罪嫌疑人唐某国在江都区大桥镇行政审批局医保窗口工作期间,为偿还其个人在网上赌博的欠债,在明知自身职责范围内不应收取钱款的情况下,编造可以办理农保转职工医保、养老保险为名,通过个人账户、赌博平台账户收取受骗群众交付的费用,并进行赌博挥霍。唐某国以此方式共骗取受害老人10名,涉案资金35万余元。目前被骗老人的资金已全部追回返还。

4、高邮王某林涉嫌诈骗案。

2022年7月25日,高邮市公安局破获王某林涉嫌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经查,2021年11月至2022年7月期间,犯罪嫌疑人王某林驾驶无牌踏板摩托车窜至高邮、江都等地,针对老年人辨别能力低等特点,选择老年人为作案目标,主动搭讪老年人冒充熟人套近乎,后以修车需要费用等名义实施诈骗。犯罪嫌疑人王某林以上述方式共诈骗被害人老年人4名,涉案资金6000元,目前已追回被骗资金2400元。通讯员 政法宣 扬州发布记者 赵雅琼 实习生 方靖

标签:
责编:徐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