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邮市“援法议事”增色和谐共治
2022-06-30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30日扬州讯“大事会议室,小事小板凳。”这是高邮市三垛镇茆吴村开展“援法议事”活动以来的标配,村里遇到重大决策,村民代表们就会在村会议室里积极建言献策;村民遇到家长里短的小矛盾,村委工作人员则会搬张小板凳,坐在村民家门口慢慢聊。通过“援法议事”,不仅让村民的心和村委贴得更紧了,乡村振兴的步伐也加快了。

近年来,高邮市茆吴村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平台、制度和工作体系,着力聚焦提高居民法治意识和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网格化水平。去年10月以来,茆吴村协同高邮市司法局三垛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开展“援法议事”活动,积极将“援法议事”嵌入村民议事会、有事好商量等自治平台之中,引导广大群众“有事好商量,遇事会找法”,全力打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乡村治理“新时尚”。

村务大事有商量

鱼塘发包对于乡村振兴有着重大意义,茆吴村委会便将“援法议事”融入鱼塘发包的各个环节中,村民不仅参与到设计、监督、管理等决策过程中,还提前组建发包委员会,并推选5位村民代表组成“监督小组”,与村委一起,负责招标、发包等工作。村委先将鱼塘发包方案公示并征求村民意见,由村民提出申请,然后由村委和村民代表一起审核。“鱼塘发包后租金怎么分?”村民们通过“援法议事”商讨后决定,这些问题都由村民投票选择。这样公平、公正、公开的处理方式,减少了矛盾的产生,顺利推进了鱼塘发包工作。

“之前村里修路、绿化等事务多年‘小步走’,村民参与少,感受也不强,如今‘援法议事’有效激发出村民自治的积极性。”村委治调主任李晓宏说。

烦心小事巧化解

在茆吴村,“援法议事”不仅围绕村里重大事项开展,也围绕老百姓各类矛盾纠纷开展。村党总支书记刘尚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成立“调解工作室”,让矛盾止步于“诉前一公里”。不管是邻里关系的小矛盾,还是和外地客商的消费纠纷,刘尚银总是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抓住矛盾的重点逐个击破。

一次巡村走访高龄老人的过程中,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向刘尚银诉苦,说儿媳妇不领情,逢年过节也不来看望自己,边说边擦眼泪。刘尚银将这件事记在了心上,抽空找来老人的儿子、儿媳,搬着小板凳坐在老人家门口,耐心地给双方做思想工作。“老人家啰嗦两句也是为你们好啊!家庭里和和气气最重要啊!”刘尚银语重心长地开导双方。前不久老人生日,儿媳特意买来蛋糕为老人祝寿,一家人和睦如初。

据了解,自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有效协调解决本地和外地群众反映的土地纠纷、房产纠纷、社会稳定等问题30余起。“自从有了调解室,小矛盾在村里都能解决。”村民张小兰说。

由高邮市司法局三垛司法所牵头茆吴村联合打造的“茆吴法治文化长廊”正在规划建设中,建成后,将成为村里开展“援法议事”工作的新阵地。下一步,高邮也将积极发挥茆吴村等“援法议事”盆景示范作用,持续强化和提升基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群众自治事务的意识和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李天佑 张韦)

标签:村务大事;议事;村委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