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jiào?jué?gào? “十年一觉扬州梦”“觉”字该咋读
2022-05-24 16:29: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核心提示

近日,一位导游在短视频中向网友讲述二十四桥故事时,朗诵了杜牧的诗文《遣怀》。在读到“十年一觉扬州梦”这句时,她把“觉”字读作“jué”,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有人认为这里“觉”字应该读作“jiào”,还有人认为应读“gào”。那么哪一种读法才是正确的呢?

 

这个“觉”字怎么读?

网友有不同看法

近日,短视频账号“@瘦西湖讲述者”向网友介绍了二十四桥的故事。视频主播是一位导游,她朗诵了杜牧的诗《遣怀》。其中“十年一觉扬州梦”一句,把“觉”字读作“jué”,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网友们基本分为两派,正方支持导游的读法,反方则认为这里的“觉”字应该读作“jiào”。

正方代表网友“扬叔”认为,这里的“觉”字应该作“醒悟、觉悟、明白”讲,读“jué”。诗意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诗人过着以酒为伴、放浪形骸的生活,此刻醒悟过来。

反方代表网友“如是我闻”则认为,结合后半句“扬州梦”的表述,这里的“觉”字应作“睡醒”的意思,因此应读“jiào”。“十年”和“一觉”相呼应,形成了“很久”和“极快”的鲜明对比,这是这句诗的亮点。如果这里的“觉”字作醒悟讲,这个对比就不成立了。

网友“湖蓝”支持反方意见,但是他又提出,在唐代,“觉”字作“睡醒”时应该读“gào”,和现代扬州方言里“睡觉”的“觉”读音一样。大约元代以后读音才变成了“jiào”。

还有网友从平仄的角度来分析。“十年一觉扬州梦”第4字应该是仄声,所以“觉”字应当读“jiào”,如果读“jué”就是平声,则平仄失替。但也有网友指出,声母j的第二声字(阳平),是古入声字,也属于仄声,所以“觉”读“jué”时,也符合平仄声调。

在学界这个“觉”字

读法也存在着争议

记者调查发现,学界对“十年一觉扬州梦”里的“觉”字读法存在着争议。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剑桥认为,“十年一觉扬州梦”中的“觉”字应该是睡醒的意思,在古代应该读作“jiào”。但是在现代汉语普通话中,词义为觉悟、明白的“觉”和词义为睡醒的“觉”都读作“jué”,而词义为睡眠的“觉”才读作“jiào”。因此如果用普通话来读这句诗,应该读作“jué”。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彤伟撰文认为,“十年一觉扬州梦”里的“觉”字是作为量词来使用的,读作“jiào”,意思可以理解为“场、次”。“一觉扬州梦”就是“一场扬州梦”。

王彤伟认为,“觉”作为量词使用,由来已远,在《全唐诗》中有不少这样的用法,如白居易《何处堪避暑》“游罢睡一觉,觉来茶一瓯。”皮日休《鹿门夏日》“山人睡一觉,庭鹊立未移。”

扬州本土学者认为

作“睡醒”讲,读“jiào”

一个“觉”字,网友们持有3种读法,哪个才是正确的?记者请教了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

韦明铧介绍,汉语古今语音的差异很大,涉及到汉语音韵学、文字学、训诂学等多门学问。我们讨论一首诗的读法,不需要研究这么深入,因此“觉”字的古音“gào”,我们可以把它先排除掉。

“文言文字典中,‘觉’字有两个读音。当它用作‘觉悟、醒悟、发觉、察觉、感觉、感到’等意思时,读作‘jué’。比如《滕王阁序》:‘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韦明铧介绍,当“觉”字用作“睡醒”的含义时,读作“jiào”。

“这句诗还是比较浅白的,我认为这里的‘觉’应作‘睡醒’讲,所以读作‘jiào’。”韦明铧说。

记者 刘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