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开发区检察院推动151家规上企业“安全体检”
2022-05-19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9日扬州讯 针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检于今年2月制发了“八号检察建议”,突出强调“抓前端、治未病”,加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自最高检发送“八号检察建议”以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以下简称“扬州经开区检察院”)立足于国家级开发园区的特殊区位特点,紧扣服务营商环境,梳理细化安全生产25条风险点,推动在园区151家“规上”企业开展全面对照排查整改。

全面调研分析,当好“法治参谋”

“我们这一行,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是天大的事。隐患就是事故,企业确实要挣钱,但是安全生产这根弦必须要绷紧。”5月16日,检察机关走访辖区内某太阳能企业时,企业负责人由衷地感叹。

据了解,通过研判分析安全生产领域重大责任事故犯罪典型案件,检察机关归纳出安全生产制度未落实、从业人员缺乏相关资质、岗前培训不到位等风险点。为推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扬州经开区检察院通过查看企业安全施工操作手册,设备运维记录、施工操作人员资质等情况,助力排查生产制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坚持抓早抓小,确保落地落细

在一家造纸企业厂区宣传栏的中间位置,醒目张贴着检察机关发送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提示表》海报,根据“八号检察建议”梳理细化的25条风险点,引得路过的职工驻足观看,也成为企业自省自警的一面镜子。

这25条安全生产风险点,涉及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等领域,从管理、技术、制度等角度对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点进行提示。今年以来,扬州经开区检察院联合应急管理部门,把抓早抓小抓苗头作为保障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已推动危化品领域制定11个行业专项方案、安全领域涉3个镇、16个村数千栋农村房屋安全巡查、特种设备领域64家使用单位安全检查。

加强能动检察,注重未然追责

“这几个案件中,我们可以发现发包单位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流于形式,‘睁只眼,闭只眼’,导致安全隐患大量存在。”针对有部分业务外包的辖区企业,检察官正在有针对性地讲解,引导企业加强对进入厂区的第三方企业管理,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扬州经开区检察院着眼于质效到位,确保本质安全,通过可视化风险提示表,助力企业做到风险预控、关口前移,为国家级开区园区营造安全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已深入街道、社区、企业生产一线等,采取法律宣传、案例宣讲、视频展播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全区151家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受众人群2600人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共同体。(王丹)

标签:安全生产;扬州;安全生产风险
责编:张承辰 崔欣